http://www.wretch.cc/blog/wildflower&article_id=9177467

文章標題:那些我無能為力的事

 

我們這一代是幸福的,備受寵愛、極盡呵護,成長的年代,經濟開始起飛,生活逐漸富裕,父母開始認識「愛的進行式」之類的教育模式,開始死命地催著小孩得用功讀書,得出人頭地,那是當時社會唯一且無法動搖的信念。

 

他們的童年辛苦而勞碌,可能遭遇各種不同的挑戰,可能有我們無法想像的離散與折磨,所以,他們無法忍受他們的孩子受到相同的苦楚,擔心孩子跌倒、受傷、輕生或者受到不當言論的蠱惑,跑去出家、吸毒、幹架、離家出走.....等一切,可能危及孩子身心安全的事。

 

他們擔心、關愛、呵護、叮嚀,給孩子最好的,要補習,OK,只要你會讀書就好。孩子說什麼,幾乎都會得到肯定的答案,他們是一代不懂說NO的父母,當然,也不能忍受孩子的獨立,我說的是完完全全的獨立,一個人似的獨立,有時候我會懷疑,他們是否不能忍受孩子有哀怒的情緒,是否懷疑孩子具備規劃自己人生的能力?

 

無解。

每一代的命運都是自己闖出來的,沒有對錯,全看你自己要什麼樣的生活,當然,也許我們可以聽從長者的建言,;當然我們也可以依循生命本來的步伐。

 

我是個從小用功讀書、努力考試的人。

可是我想說,用功讀書、努力考試,真是我人生學步期最大的悲哀。

 

不後悔,因為當時我執意做了這個選擇,而這個選擇讓我提早看清生命的真相。

如果你習得的知識不能為你解開生命中的困惑和難題,那這個知識,根本無用。(好像是丁乃竺講的話)

在荒勞與虛幻之中,我的靈魂終會在絕對的孤獨中活了過來,

又開始喃喃自語,強說愁。

 

龍應台說的真好:「我們自己心裡的痛苦不會因為這個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變得微不足道;它對別人也許微不足道,對我們自己,每一次痛苦都是絕對的,真實的。」

不能因為這一代人比較好命,就認為我們比較天真、不負責或者沒煩沒惱。

同樣地,我也知道該同理上一代人的煩惱,那是天生必然的舉措,源於根生蒂固的傳統遭逢否定時,可能是天崩地裂的毀解。

 

所以我同理這個、同理那個,就忘記同理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