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羅柏‧寇米耶的經典作品《巧克力戰爭》,描述美國一所高中內青少年的暗黑心事,假借權力挪用公款再鼓動學生販賣巧克力以掩蓋罪行的代理校長、擅長「發派任務」以言語或爆力威脅同學的校園幫派以及一名拒絕販賣巧克力的新生,在書裡看到了人性的脆弱與膽小,還有煽動、說服、威脅的技法,是一場校園內令人驚駭的心理戰爭,然而,更慘的是,這絕不只是小說而已,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扮演過書中的角色。

 

也許是仗勢欺人老愛揮拳的惡霸詹達,

也許是擅長指揮調度組織小團體的詭計發動者亞奇,

也許是看著朋友受難心裡痛苦又不敢惹麻煩的羅花生,

也許是老師要你做什麼就全力配合不敢忤逆的布萊恩,

也許是為了分數出賣同學的卡羅尼,

也許是自以為站在榮譽和公義的一方無端盲從批判他人的群眾之一,

更慘的是,也許是那個很固執的堅持自己看法卻被全校排擠的傑瑞......

 

每次看到這類情節,總會想起自己小時候,那個膽敢與全班同學與班導師對抗的勇氣不知哪來的?

可能是倔強吧! 有一點點自以為是,也有一些不服氣,當然更多的是當時的我其實知道我不可能輸,

因為這個社會詭異的制度告訴大家,只要你功課好,在學校就不可能輸!

(如果一個六年級的孩子很清楚地知道,只要學優,就必定有品,而且你就能大聲講話,

你做的事不太容易會被歸類為壞的,這樣的教育其實是很有問題的!)

 

~真的是詭譎ㄚ! 台灣的教育!!

 

但如果當時我是放牛班的孩子,如果我每次都考最後一名,然後我去對抗學校和老師,

拜託~那鐵定是壞學生,鐵定是家庭教育失敗或沒救的孩子

 

對照小說的情節,回想自身的經歷,

覺得一切有如驚悚片。

 

一直在找我的童年,只是沒有人能賠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