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怕貓。

大四那年,與同學在政大附近合租一層公寓,好像是元旦假期某天的夜裡,

突然聽到敲門聲,打開一看,竟是一隻流浪波斯貓!

這種自動送上門的緣分,讓我們慈悲心大發,就衝動地讓牠住了下來,牠的名字叫呼嚕。

雖然牠很可愛,但我無法愛牠,應該說,我無法想另外兩位室友那麼愛牠,

無私且無限包容的愛~~在當時,可能是因為正陷入感情風暴中,

我真的真的遺失了愛的勇氣。

 

然後貓闖進來,貓尋常的搗亂與發狂,我無法忍受,即使我勉強自己照顧牠、對牠好,

但我知道內心深處,還沒儲備好照顧牠的勇氣,一個人帶牠去寵物醫院時,

是有埋怨的,是不知所措的,牠很重,我的心也很重,牠緊張,我也慌亂無章。

有天晚上,牠突然開始狩獵(流浪了那麼久,這是天性啊)

衝向我同學的手、腳,猛咬猛抓,一共咬了十二個洞!!!(見血的那種)

她被送去醫院打破傷風,而我怕死了!!!

發狂的呼嚕躲到床底下,我拿起掃把往床下猛戳,想趕牠出來,

結果,牠發出恐怖的嘶嘶聲,像蛇一樣的警戒哈氣,雖然牠沒撲過來,

但牠的表情和爪牙,真的讓我永生難忘!

在毛骨悚然的對峙時刻裡,我覺得貓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

後來雖然牠逐漸被馴服,但我每次摸牠都怕怕的,總覺得牠隨時可能攻擊我,

好幾年沒見到牠了,但我想再看到牠,我還是沒有勇氣抱牠吧!

(唉,現在重新養貓咪,才知道當時我們做了很多讓貓不爽的事)

 

也許毛毛的出現,是為了讓我重修這堂課,讓我以更成熟的心態看待貓(看待人生與愛的習題),

這麼多年了,原來恐懼是那麼難纏的情緒,總是蟄伏在心的最陰暗處夾縫裡的大石頭旁,

你看不見,也摸不著,以為消失了,卻一直都在,

除非你將巨石翻過來,直視醜陋的面容,否則它就始終如鬼魅般讓人毛髮直豎!

[恐懼]特愛在你以為身心已然安頓的時候,悄然現身,讓你看見自己的脆弱,然後假像瓦解,美好碎落一地。

 

有勇氣重新面對某個曾經死當的學分,往往是遇見了不同的導師,他帶領你看見恐懼的另一面,有關寬容的勇氣。

在養貓這件事上,阿咪就是我的導師。

牠對我釋出的善意和信任,讓我總是忘記牠是街貓。

當她大老遠看到我的身影,總是興奮地喵喵叫,從台階上衝下來找我,

磨蹭、撒嬌,就像是小王子的狐狸,牠總是等待我的到來,總是看著我離去,以萬分不捨的眼神。

我每次回頭,見到牠目送我離去的身影,總是鼻頭酸,因為牠相信我,而我不曉得明天見不見得到牠,

當我看到牠的小貓仔時,牠也沒有緊張或不安的樣子,還是悠然地躺在地上,看著我對著牠的孩子貓言貓語,我很感動,從我第一次看到牠,一直到牠被趕跑失蹤的這半年間,牠始終給我親暱的回應,就像是朋友,一個浪跡天涯的朋友。

 

牠不見的那天,我非常難過,這種難過讓我深深思念起小白,一想到我摯愛的白暱暱,淚水就無法控制,我知道愛與渴望讓我受苦,所以今天在書店看到了原田舞葉《只要一分鐘》,我就知道我會買,也知道一定又會勾起悲傷,不過,直接與哀傷碰撞,有時會激盪出前所未見的勇氣,也許毛毛就是這股力量,當牠那雙大圓眼盯著我看時,我覺得貓咪是全世界最有意思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