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運台北車站的月台,一如往常,旅人們滿臉倦容排著隊,盤算著列車進站、車門打開當刻,該以什麼樣的姿勢擠進爆滿的車廂。

 

週五的夜晚,累透了、談倦了、玩透了的人們,歪斜著身軀,試圖以左右搖晃的方法驅趕雙腳的痠軟,偶爾被頭上方的螢幕電影預告吸引,人的表情便在專注與恍神間轉換,來來回回,分分秒秒……。等車的時候,我們都理所當然地認為,下一班車進站的時候,我們一定擠得上,只要不是糊塗看錯顏色,例如要回中和,卻搭上往新店方向的車子,絕對可以在十幾分鐘之後回到家。

 

「你走開,我不要看到你。」隊伍中一對母子起了爭吵,年輕媽媽突然以嚴厲的語氣斥責約莫國小四年級的女兒,大意是「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你為什麼還要跟我計較一些有的沒的……」

 

當所有人都在放空,而空氣中的某一方突然迸出一個爆點,那麼人的好奇心就會行注目禮。於是,我也抬頭,看見小女孩低下頭,倔強得不說半句話。

 

此時,這位媽媽做了一個讓人錯愕的舉動,她輕推了女兒一下,然後,轉身就走。離開的時候帶著怒氣,所以步伐很快,不到幾秒鐘就消失在人群當中,而這個小女生從頭到尾都沒有抬頭,佇在原地不動。

 

這時車來了,排隊的人們拔除短暫的分心,紛紛湧向車門,「答答答…答答答…」警示鈴催促人快步前行,小女孩這時才開始慌,不知所措,沒想到媽媽並沒有在一旁看著她,而是真的離開。她四處張望,我也往她的視線望去,始終不見剛剛那位生氣的女士。

 

從車門開起到關閉,總是一陣混亂的吞吐,我們都被推進車廂,自行搜尋立足之地,而個頭嬌小的她,馬上被淹沒在人潮中。

 

捷運行駛了兩站之後,無預警地急煞停止。車長廣播:偵測到閘門異常開啟,如有旅客見到車門未關閉,請用緊急對講機跟司機員連絡。車子才剛停,就有人抱怨,「搞什麼,我明天還要上班。」嘖….每個聲音都叼起更多的不耐煩,這是第一次臨停時,人的普遍反應。大約過了一分鐘,車體緩緩啟動,走了不到幾秒鐘,又停下來,同樣的廣播又放送了一遍。

 

「好可怕喔。」「我從沒遇過這種事。」「有什麼事情嗎?」焦慮與擔心因意識到事情尚未解決而浮上檯面,可以感覺到各種奇怪的想像在空中交會:奇幻小說的情節、恐怖電影的畫面,還有新聞時事的連結等,都在擁擠的耳語中堆疊,短暫跳tone,有太多可以填空的可能。一兩分鐘的捷運暫停,也許就是構思絕命終結站的源頭。

 

我想到那個跟媽媽吵架的小女孩,本應是一個平凡無事的週末夜晚,卻得強迫自己面對兩個她無法理解的狀況,如果那位媽媽此時也再這一列捷運上,是否會開始氣惱前一刻自己的放手?如果小女孩認定自己被遺棄了,那之後要花多長的時間消彌這種恐懼?如果真的有事情發生,難道又是一個用遺憾書寫悔恨的故事?而如果那位媽媽不在車上,此時又在哪裡?想著想著,司機決定在最近的一站將旅客全部清空,等待下一班「正常」的列車。

 

全車的人被推了出來,又在下一班列車停妥之後,再度被擠了進去。小女孩也在人潮之中,因為前列列車故障,所以每節車廂都得塞進兩倍乘客。擁擠、煩躁,每個人都以極端不協調的姿態抓握著各種可能抓握的物體,如欄杆、拉環,以及友人的包包與手臂,我的心卻抓握莫名的擔心。

 

直至我下車,她仍然一個人繼續搭向下一站。

 

人,面對自己的摯愛,怎麼老以狠心的態勢去證明自己的在乎與價值呢?

 

如果你對另一個人說出了我不需要你的話,怎麼能寄望一個擁抱或一聲道歉,就撫平碎裂的心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