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複雜的原因,前陣子去補習班修了化學課。

 

距離我上次遇見它,已經相隔十五年。十五年前,它曾經讓我痛不欲生,沒想到十五年後,它還是讓我靠么到無以復加。高一時,每到化學課我就變成一隻鴨子,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儘管科普的書籍讀了再多,但只要一牽涉到計算、換算,我還是一隻鴨子,而且還蹲在雷下。

 

 

上課的時候,我一直想起大學搞社團時,被同學笑冷的一句話。

 

我的眼裡有燧人氏。(ㄟ 這明明是余光中的詩)

 

從翻開普通化學課本的第一秒中開始,我就覺得我的書裡住著蚩尤。

 

聽說住在南方的蚩尤,很擅長施放迷霧,搞得敵人不知身處何處,然後再暗中突襲,殺你個措手不及。

 

天知道,當我翻開書看到蚩尤的邪笑時,心底有多麼震驚!

 

頓時超級想念黃帝的指南車,喔! 盤層複雜的羅盤原來如此可親。

 

但最可怕的還在後頭,一打開有機化學課本,這就慘了!

 

髒話都來不及飆出口,冷不防就被鳩據在書裡的鎮暴部隊給擲中....

 

媽呀!!!  是催淚瓦斯。

 

 

大犯規。

 

 

說好不打臉的啊!!

 

 

 

於是,我嚇到趕緊把書闔上,老天,這裡頭住的是什麼東東。

 

 

 

折騰了兩周。

 

每次上課,都看到洛克和催魔狂站在角落偷窺,直叫人頭皮發麻。

 

 

終於在今天去補習班辦理退費,告別了短暫而詭異的化學旅行。

 

 

謹以此文,紀念這十幾天的荒誕。

 

-----------------------------------------------------------------------------------------------

以為自己買了幾本科普書,就可以大膽闖入奇怪的有機無機結構世界的我,實在天真得可以,並非低估了理工的難度,而是沒想到自己抗拒的手段如此激烈,每堂課都不想去,先是拖到鐵定遲到的時間才出門,步下公車還會去買杯熱咖啡,再拖著極不甘願的步伐走進教室。

 

 

「啊,又墮入了地獄。」

 

蜷曲著左右手的坐姿,小心翼翼地抽出筆、筆記本和杯水,然後使喚自己動筆抄寫猶如天書般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可是很奇怪,我的雙眼總是看不太清楚老師的字跡,手錶上的指針導是清清楚楚地映入眼簾,就像揮不去的鬼魅,纏著我的頸與背,不耐煩地問:「要多久、要多久,到底要多久……

 

時間走得極慢,而手臂極痠,我的腦袋還沒搞清楚黑板上寫的每一串字,我的海馬迴就想起了逃學威龍。好想好想好想離開,每當我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就會湧現呼吸困難的窒礙感。

 

天要塌了,地要裂了,我的想像因情緒的強烈波動而無止境蔓延。「是我太好命了嗎?是我太任性了嗎?我應該承受下去,人生本來就是需要磨練?」一遍又一遍,我詰問自己。如果這是所謂的修行,不是應該咬牙苦撐?怎麼能遇到挫折就放棄?更何況,我不能面對的不是這門知識,而是自己的心,以及這樣的學習方法。

 

但是,我還是說服不了自己,坐在那樣的教室裡。

 

剛開始,興致勃勃地買了一堆天下文化出版的觀念化學、蘇老師系列科普讀物,還看得有點滋味。可是,當化學式、演算題、單位換算、元素周期表,以及一堆我根本記不起來的名詞如颱風天的瘋狗浪捲來,我瞬間跌落,溺水了,呼喊也抓不到浮木的恐懼,讓我徹底地變成一個麻瓜,此時我就懂了,我不是這個世界的人。

 

回家,連翻筆記的欲念都沒有,如果勉強自己聽課還會產生乾嘔、心悸的不良生理反應;最後就是發呆,索性連手都動不了,完全在課堂上放空。幾乎是身心一起發出崩潰邊緣的低鳴,情緒的警報器嗚嗚地嘶吼,響得我無法不去面對。

 

是任性也好,是逃避也罷,總之就是完全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上課環境,每個人都均勻分布在狹隘的小格子中,啃食到手的習題。像是實驗室裡的小動物,頭頂接著一根管子,任憑操控者輸入不等比例的試劑,步驟一、步驟二、步驟三……,每一步都是那麼穩健熟練,連幽默都充滿了AI人工智慧。

 

每天如此這般植入,接著觀察哪一種腦子最為優秀,能夠像廣告明星的美肌一般,晶瑩剔透、柔亮淨白,不費吹灰之力就把貴鬆鬆的美容精華液完全吸收。我得承認,身為凡夫俗子,還是用開架式的保養品較為自在,猛然拉升保養層級,搞不好還會適應不良,造成肌膚不正常出油或是發炎過敏的反效果。這種保養常識,只要去屈臣氏或康是美逛逛,就能聽到店員解說,而我竟然要花費鉅資才體會,可見我完全屬於不聰明的後知後覺族群。

 

於是,我拔掉詭譎突兀的化學點滴,回到我能夠飛翔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