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稻田旁的關山夜市 香氣四溢

蚵仔煎 臭豆腐  藥燉排骨 炭燒山豬肉  大腸包小腸

還有醃芭樂  章魚燒  烤魷魚......

可憐連攤叫賣的美食動不了心  著實殘念   才剛扒完號稱關山必吃的鐵路飯盒

飽食後的咀嚼實在麻煩  而舌尖駑鈍

好在吃喝之外還有閒晃  張望  穿梭 

販售DVD的攤商小電視上斗大幾個字:嚴禁盜版

也許此處原本嚴禁設攤  逛夜市的人嚴禁質疑

競標脫口秀主持人老王賣瓜  真皮氣墊鞋保證好穿 

瞬間讓牆面光滑明亮的神奇抹布  當真抹去了一切髒污

你會想以為這些都是真的  199可以達成的小民心願

 

夜市也是人們臨時搭起的遊戲空間

所有的人都可以暫時回到童年

一闖入 心智自動退轉為十歲模式

記憶裡關於嬉鬧的姿態:

[媽媽,可以打彈珠嗎?]

 

無數銅板叮叮咚咚  人語私私竊竊 

在彈珠檯  在水球檯  在射擊區 在套圈圈 在撈金魚的池子 在成排小鋼珠之間  

想玩耍  想丟中人偶  想看鋼珠溜進洞口  想在虛幻裡馳騁  獎品就是笑聲一串

 

練家子R同學神勇敏捷  持槍就靶  彈無虛發 一舉射下十顆氣球 贏得一瓶香檳

一旁肉腳如我  只亂中三枚  接下一根同情的棒棒糖  好似遺留在日式宿舍的桌上

她說,我可是夜市長大的孩子

我是台北俗  於是只能憑著幾許運氣在小鋼珠的擂台上扳回顏面

也不知怎麼著 那珠子就滾進了亮紅燈的洞口

於是,更多的珠子落了下來  一顆   又一顆   無法結束 卻希望不要停止

於是,突然理解賭徒,柏青哥或拉霸或吃角子老虎或21點或麻將  連莊自摸的快感

沒有精準的槍法  俐落的套圈圈功力  好歹我有手氣 稍為可以說嘴

但手氣什麼都換不到  珠子終究全都滾回機台  一顆也帶不走

 

然而  根本也不想要玩具 糖果  或大隻的憤怒鳥布偶

什麼都沒抓到的輕鬆或許還比得到了什麼還少掉了煩惱

丟水球前還擔心不小心丟得太準   抱一缸鬥魚是該如何是好? 
~~~老闆老神在在地說,丟丟看嘛! (妳們也想太多,我擺了十天還送不出一缸)

直到有人真的射下了一瓶香檳 (現場博得老闆鼓掌,喔 有練過的呢!)

最後,玩樂換得的香檳不斷被清酒、啤酒、水果酒取代

成為優勝者旅途中最榮耀的負荷  一路跟著她凱旋返家

 

有魔法的,我想

十歲與三十歲,打彈珠應該都是相同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