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羅馬浴場裡,阿部寬被時空排水孔吸到現代日本澡堂,偉大的羅馬帝國建築師瞬間被扁臉族征服,從塑膠盆、洗髮帽、捲筒衛生紙、按壓式沐浴乳、水龍頭、置衣籃、果汁牛奶到免治馬桶.....他一樣一樣帶回古代,於是出現了奴隸演奏音樂、備好水柱stand by,共同輔佐皇帝如廁的古toto便所,笑翻好幾輪無事閑坐電影院的現代人。

馬桶這個梗,百用不膩,大抵穿梭時空五百或一千年而來的人,一定會先鬧幾個廁所的笑話,將馬桶充當臉盆或取水口,再者被發熱又有風的電器嚇得以為遇到妖怪之類的,我們經常假設古人接觸現代文明一定會瞠目結舌佩服得五體投地,現在,推薦加入[消防灑水頭]這項道具,絕對會讓遠代而來的人臣服~~焚香,青煙冉冉上升,老天立刻降下甘霖,啊,敢情是燒錯香了,演變成洪水泥流.....

我大概活錯年代了。

身為一個二十世紀中後出生的人,怎麼會想去「轉」消防灑水頭呢?

先將畫面帶到這次案件的主角上,噹噹噹噹!

還真難為它了,這麼微小的環結,得承受萬馬奔騰的壓力。

 兇手丟是伊

請師傅裝修後回復的樣子,聽說這叫美觀型消防灑水頭

我完全沒有居住在現代大樓的人類應有的概念,像是剛從古時候(明代好了,跟徐試可混得比較久)來的人,聽說那時流行理學,以心為用,於是以為萬變不離其宗,徒手之勞便可一勞永逸,遂換得了現在得晝夜不休除濕、吹風、拜太陽兼跪求牆壁別太營養的下場。(真的沒什麼好吃的,癌細胞別誤上賊船)

在工地主任的循循解說之下,才了解那個接頭若是「轉」得動,就是壞了,這東西根本是卡緊的,可能是本來瑕疵、內部日久鬆脫或曾被撞歪之類的總總假設,反正無法對証,那殘骸僅看得出一件事~~它是壞的,之前會漏水就是警訊,若不處理日後也有可能趁人不注意時爆開。雖然他表示,按常理來說,這種機率不太大啦!

但我不小心上網google了關鍵字,發現還真有人是無人在家時發生慘案,那接頭承受不住水壓,只好棄守讓水神出來開嘉年華會,而那水量與受害程度,就不是我這區區十分鐘水舞可比擬的了。

洪水和瀑布來不及入鏡,只有風平浪靜之後的照片

水神打通關的能力實在太強了,那麼短短幾分鐘就滲透每個接縫點,條條水路通家具,濕遍天下無敵手,尤其是木製品好像是枯槁太久都已經是前世了還不忘欣欣向榮,一沾上水就抱住猛吸,但吸了不會長高只會變形(或長香菇),於是,我還得想盡辦法逼它們把水吐出來,催吐期間還發現木書架好幾次偷偷把水藏在腳底,沙發則藏在膝蓋裡,腳踏車也藏了兩滴在指甲縫,至於木地板,我想大概藏了一肚子,不知道我的風扇報紙胃導管引流法能不能將水給導出來,地板啊,我想你也不想開刀是吧! 乖乖把水吐出來吧! 我....我求你了。(別逼我打洞,雖然專家小牛給了這項讓姨丈頻頻稱讚的建議)

值得慶幸的是,幸好這次水還沒敬到這一桌,插座躲過醉酒的危險。

 

遇問題長知識,家有消防灑水系統的朋友,請千萬記得這慘痛的教訓啊。

網路上有許多案例更驚心,甚至還有純裝飾用的灑水設備(省水錢?),只是架設好但是並未開水,完全沒有消防的作用,等到要消防安檢時才突然打開,於是年久失修的、本來就有問題的接頭一時承受不住水壓而爆開,諸如此類,衍生許多官司、糾紛和沒完沒了的修補問題。

日常,有太多東西從來不曾搞懂,可是卻坦然無礙地用之多年,一點問題也沒有,反正沒有人能懂所有的知識、原理、構造,只要有方法會用就好,不用知道消防設備如何在一棟大樓裡裝設運轉的機制,不用知道電梯利用什麼道理升降,不用知道手機為何可以有智慧,不用知道薄薄的方框裡為何有人在動、在對你說話,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其實完全不知其所以然,但都一個一個活這麼大了,輕盈地踏上手扶梯電梯,輕盈地搭上捷運高鐵,完全不曾擔心受怕,就像兩歲小孩抓起iphone自然會滑出一隻隻憤怒鳥一樣,不需要知道為什麼,但是,八十歲老人上下手扶梯前會先停住兩秒,抓緊扶手(或孫女的手),左右張望,試探性地伸腳害怕踏板跑得比他的腳步還快,然後真的要跨出去時,左手會死命拉住孫女,讓她想起兒時拉住朋友闖鬼屋的經歷,這讓我經常想像「未來」恐怕會進步到自己年老時會直接放棄出門的打算,不知會是史蒂芬史匹柏的科幻電影還是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

人類的腳步總是太快,地球搞不好會嚇得決定自己先倒轉回去。

換現代人回到古代,回到一個沒有水龍頭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