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桐,俗稱稱富貴木,耐陰喜乾燥,長時間缺水亦能存活,莖幹優美,葉片翠綠帶爪如鑲金邊,生性極為強健,可忍受孤獨與怠惰的植種者,還具備風水強化、迎吉納福等高級附加價值,一直是十分受歡迎的室內觀葉盆栽。


我的桌前即有一盆,而且是葉片像綠色小錢幣垂掛的芹葉福祿桐,既福祿又富貴還掛滿錢幣,好像非常厲害的樣子,擁有這麼吉利的稱號和命理詮釋權,深受喜愛也是理所當然的,雖然我從來不覺得它葉形像錢幣,也頗討厭富貴木這名字,總覺得讓如此有靈氣的小植物負擔財神爺的工作,會把它青嫩的枝芽壓垮。

我倒以為「芹葉」像是人魚的尾鰭(眾人魚飛躍入海激盪出的波紋)或人手合併的雙掌(手心向上捧住一朵朵慧詰的微笑),在一小坏土壤上幻化成形,有可能是梨木香步小說裡不慎跌落凡間的小妖,不忍嚇人於是縮變成一株綠葉,但藏不住那銳利的爪牙,葉片邊緣不慎露出小巧稚嫩的刺牙,如同收攏不及的貓爪,善意的警戒,而不傷人。

它叫小桐。每次回家看到它依舊健壯、青翠,新的枝枒仍努力地不斷往上分岔、延伸,兢兢業業地茂盛著,果然是勤業小桐啊!! 這麼想著,便能釋去疏於照護的愧疚感而獲得寬慰,畢竟陽台那盆也有趨吉避凶作用,且號稱絕對好種的芙蓉草,搬來我家半年之後,已經從完美的球型墮落為五支往外岔開的馬桶刷,也像鬧分家的兄弟誓死不願站作夥拍大合照,為求生存只好往四方擴散各自尋求自己的陽光,大概長久以來缺乏強而有力的喝斥,最後發展成詭譎尷尬的局面。還記得買下它當天我還為它取了一個溫柔的名「小芙」,如今,已經喚不出這名字,而我依然默不作聲無所作為,任其畸形變異,只能在數天一次的澆水時間輕嘆,小芙再也回不去了,它的根部注定抓不牢驛動的精靈。

與芙蓉草相較,一直保持健美體態的小桐顯得生機勃勃,還是一隻對這世界仍充滿好奇的生靈,即便漫漫長日的悄無人聲如天長地久的寂寞,但有少許的水,它就能存活。

天行健,以自強不行。

如同我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