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真是矛盾。照理說在打卡當道的時代,發現美景好物莫不搶先po網炫耀,像有梗不吐出來會噎死一樣,但真遇上喜愛的東西就退縮了,藏私心態作祟,最好別太讓多人知道,以免限量精裝紀念版變成百刷平裝暢銷榜,我真是多慮了,不是這年頭沒有百刷奇蹟,而是寫在這裡其實只有幾隻貓在看(相信至親好友都知道,將人比做貓,是發自內心的稱讚),貓愛魚,自自冉冉,再藏就不夠朋友了,難得遇到心目中第一名的民宿呢,吃 好逗相報也是日行一善。

_DSC7480.JPG

「你們經過海洋公園了嗎?那快到了,等你們來喔,鬆餅快烤好了。」

為了確認民宿確切位置而撥的電話,提早感受到女主人的熱情。

三十分鐘後,台11線過新社的海梯田後不久,就看到這棟獨立於海邊台地上的黃色房子了。

IMG_8243.JPG

 

車子才開進坡道,就看到女主人的笑臉,第一次見面,卻像相熟的朋友,「剛好趕上下午茶。」

她帶我們進到屋內,大長桌上已擺好鬆餅、水果切盤和現榨百香果汁,根本來不及讚嘆屋內的寬敞明亮,內心就被食物的香氣綁架了。

「不要客氣喔,不夠的話,這裡還有香蕉、橘子、葡萄…,全部都可以吃,客廳桌上的巧克力也是我自己做的,想吃什麼就拿。」

如果這裡要玩成語接龍,頭一句出口的必然是「賓至如歸」了,最近旅遊運肯定是五顆星,台11線這麼長,竟然選到整體感受五星級的民宿。

IMG_8200.JPG

這時男主人提著釣具從後門進來了。「浪太大,今天抓沒魚。」不等介紹,他先開口自稱長工,笑說被老婆逼著下海,可惜今天無法加菜。

這裡是豐濱海岸,前不著村,後沒有店,只能在此一泊二食,事前已查詢過老闆會親自出海捕魚作為晚餐食材,原本聽到他說沒收穫還有點失望,後來才知道我徹底錯了,幸好當天沒捕到大魚,否則晚餐那一道道將長桌完全擺滿的海陸大餐恐怕就要滿到客廳去了。

IMG_8198.JPG

_DSC7458.JPG

趁著天未暗,我們先專心享受難得的海景第一排奢華饗宴。

打開門就是大海了,或散步,或靜坐發呆,陰天,在東海岸的海面,當所有思緒都一點一滴沉澱,旅行究竟是精神鴉片,還是世紀初的逃生出口?

躑躕徘徊,一眼的平靜得耗上幾輩子的庸庸碌碌?

浪一層一層刷過,其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美景,很平凡,台灣可是四面環海的島國呢,但為什麼光是能偷得兩天看海的時光,就好像是受邀一窺龍宮的浦島太郎呢?

眼前的確是荒郊野外的小小天堂,晨曦皓月碧海藍天,門前有芭蕉夜雨,也能等金針花開,老闆說若選農曆的16-18日前來,還有機會看到一盤圓月自海面上升起,那該是什麼樣的有神自海上走來的時刻,千古一瞬,讓擅觀天相的漁人也怔住的光景,「好大的好圓的月亮,我看傻了。」他說。

(我竟有幸聽聞這段唯美月光的置入性行銷,該說什麼呢?說得我超想馬上預約下次入住時間。)

他們與你聊的是海,是月亮,是太陽照射的角度,是夏天的風,是五六月的水稻田,是擇址的秘訣——不是地段好壞房價高低,而是剛好在山坳處如何巧妙運用地形避海風迎南風,這是風水了吧——還有往昔「出征」與那國島海域的傳奇,夜半的山羌鳴唱,以及獵人圍捕山豬的故事。好像遇到仙人了,仙人正在為我灑下月光。而牆上真的掛著一隻玳瑁,深夜似可乘著牠潛入深海,不免懷疑這一切都是海神的幻化,如果祂終於決定擇一居處落腳人間的話,大概就是這般豪爽海派的形象了吧。

這天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家十口的家族旅行,加上是一年最後一天的跨年夜,老闆娘早在一星期前就卯起來準備伙食,完全能感受到她豁出去的氣魄。

老闆還偷爆料,最近連續幾天大風大浪總是無漁獲,還是天天被老婆催出海,很怕大家吃不飽。

「你看啦,硬要跟我出去捕蟹,結果變成抓兔子,唉唷,這個你們不能說出去,要是知道我給別人看這影片,會被罵死。」

他一面說,一面滑手機秀螢幕,簡直就是故意曬恩愛來著。

不過,比起獻寶,女主人還是技高一籌,餐桌上魔法似的變出一道一道山珍海味,讓我們完全被征服:

清蒸旭蟹(又名蝦蛄頭,一人一隻)、煎魚(一人一尾)、魚湯、炒海瓜子(以上都老闆自己釣的)、涼拌海菜(老闆潛水親採)、黃瓜肉片(這是鳥窩窩的菜色吧)、酥炸山藥、炒山菜、雞湯燉菜、桶仔雞(這道老闆在戶外鐵桶烤的),飯後還有石花凍當甜點,不要忘了還有芭樂、蘋果、葡萄和芭蕉,渴了再泡一杯高山茶……。

再次回想,寫得我都餓了,此等熱情款待,我都不好意思說我才付了多少錢,已經不是CP值高可以形容。

IMG_8252.JPG

IMG_8260.JPG

IMG_8258.JPG

飯後,屋外一片漆黑,只有海湧聲。

屋內,老闆身旁圍著一圈年輕人,爭問他航海王冒險故事。

據說更晚之後,老闆娘還開起廚藝教室,傳授蔥花麵包的製作方式。

(因為不好意思打擾另一組來訪的一家人,錯過了這段,不過沒錯過蔥花麵包,因為那是隔天的早餐之一……)

 

其他,關於一黑一白兩隻膽小狗的經歷、漂流木變餐桌的故事就不多說了,有緣的話,自己去海聽魚說吧。

 

_DSC74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