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已經遺忘了這項真理,但你不能忘記,你要永遠對自己所馴服的東西負責。」狐狸對小王子說。

這段文字總是讓我回味再三。

狐狸為什麼明明知道離別的傷心與寂寞,卻依舊渴望小王子的馴養?

也或許說,就是因為預知了孤寂,才讓人更珍惜相遇。

「除非你曾真的付出,否則你永遠無法瞭解。」

依稀記得,第一次看到「小王子」,是在國中導師吳玟蓉的宿舍中,那個總是帶給我溫暖,介紹許多課外讀物的班導,雖然只教過我一年,我卻永遠記得,大概就是因為「小王子」吧!

書中的第一幅圖,雖然當時我是小孩,但是我還是以為它是帽子,所以身為小孩的我,曾經很害怕自己是不是遺失了想像力,否則我為什麼不知道那是一隻貪心的蛇呢?當老師公布答案時,我的心中有著小小的失落感,「就知道答案不會那麼簡單,但是為什麼我就是沒想到?」哈哈~好強而且標準台灣學生的想法吧!總是擔心自己不足的部分,卻忘記自己擁有的,在這個問題上,問題本身比答案重要多了,但是我們總是尋找答案,而忽略的問題本身。

「一直向前,卻不能到達很遠的地方。」

深夜、夢迴、無語。

我呈現跳躍性思考,沒有邏輯,沒有鋪陳的慾望,只是隨性地想起這句歌詞,「一直向前,卻不能到達很遠的地方。」在劇院中,聽見小王子和飛行者合唱這一句,鼻頭有點小酸,我想我是想起了我自己都不知道想起的什麼,有時候那是一種內心的聲音,當一個害怕失去天真的人很天真地害怕自己長大,也許任何一個象徵大人的行為,都透露一種淡淡的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