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地下室成員聯展

下班後趕到卡莫咖啡幫忙阿姨佈展,巷弄中的安靜咖啡館中,幾位女人興奮地談著創作、藝術與生活。

 

現實生活中,總有數不清的難題、難以擺脫的壓力與擔子,創作世界中,也是荊棘與彩虹交織的美醜掙扎與重生。「一點點焦慮、一點點歡喜、一點點迷惘、一點點悲傷,這就是生活啊。」阿姨說。

 

我坐在那裡,看著她們交談,說起凡俗的瑣事,有難解的結與無奈的應對;說起夢想、藝術與未來,卻又閃著滿眼的熱誠,一個故事、一件作品、一張畫與一個畫裡的小人,彷彿就走進了另一個世界,一個可以與凡俗人生相異的天空,那裡可以自由地飛行、無拘束地幻想,沒有人會說:你應該這樣,或者你不應該這樣。

 

「痛苦,讓人的生命有了厚度。」聽到她們講述著這樣的句子。

 

我想著,每個人在愉悅笑容裡,都藏著一顆敏感脆弱的心,人生無常啊!因無常而失落的心,怎麼能不悲傷,在這樣一個以無常為常的人世呢?

 

我很奇怪,當大家都沈溺在過去的傷痛時,我就想起周星馳的悲傷搞笑法,希望稀釋空氣中過度的憂氧化(所以我一直很崇拜星爺啊);當周圍的人笑得很大聲時,我卻反倒想起「雨天」、「夢醒了」等淡淡哀愁的曲調,這算不算一種過於自嘲的態度?

 

沒辦法回答,因為.....

 

 

 

 

我現在想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