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憨阿嬷(江蕙的歌)    堂弟作的曲 潘協慶的詞

天還袂光 露水還含霜妳就落床
輕步挽袖 三兩手僎好早餐

想攏無想 有好料全部款款給阮
少年為囝 吃老為憨孫

無妳泡的茶 無妳漿的被 無妳滾半工的粥
才知有阿嬤 日子才遐好過

憨阿嬤 妳甘有想阮這顆金柑糖
麥行太遠 妳若腳酸就歇困 不通忍

憨阿嬤 若聞著含笑花蕊的香味
不通袂記 置天邊彼面有我 底想妳

月清路遠 阿嬤的揹巾輕重無論
一角一分 步步為世小打算

想攏無想 有好料全部款款給阮
少年為囝 吃老為憨孫

無妳泡的茶 無妳漿的被 無妳滾半工的粥
才知有阿嬤 日子才遐好過

憨阿嬤 妳甘有想阮這顆金柑糖
麥行太遠 妳哪腳酸就歇困 不通忍

憨阿嬤 若聞著含笑花蕊的香味
不通袂記 置天邊彼面有我 底想妳

--------------------------------------------------

兒時奶奶房裡的氣味猛然撲上鼻頭  引來一陣難以招架的酸疼 

那台小電視總是播送著楊麗花的聲音  蹲在她身旁  不用交談  專心看戲就好

我知道她是疼我的 只是她的人生一直卡在兒女身上 動彈不得

客家女人的四頭四尾  她貫徹的很認真  沒什麼聲音 不太招搖自己的意見

靜靜地做 偶爾當眾多兒子女兒間的傳聲筒  在那個矮平房裡  面對偌大的寂寞

兒女子媳爭執的戲碼 一唱就是數十年

老屋一夕之間荒涼  每逢節慶總擠滿了深深的嘆息

而她最終只能躺在安養院的床上  等待兒孫的探望 

每次握她的手  觸碰到的都是何其巨大的孤獨 

奶奶的眼淚是撞上心頭的沈默  我總踉蹌卻步

不捨 不忍 無能為力 不知所措

在蒼老與末日之前  人顯得如此卑微 

而我 卻是懦弱無言  

------------------------------------------------------------------

江蕙的聲音 婉轉而承載滿盈的情緒   我很想哭 

 

與堂弟的交集不多  大概就是年節掃墓時匆匆照面

一直覺得我家的「男丁」大多有安靜的特質

但是心中似乎都有著強烈的情感

只是 不擅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