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金剛經

 

一切諸相,即是非相,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表相的執著,常困惑人心,一秒鐘升起萬千念頭,

若有一個留駐,往往隨之翩然,心就被那一念牽著,

念頭成了實相,交織成一張鋼筋做的網,看似堅不可摧,

其實是可穿透的虛妄,由種種無名搭成的海市蜃樓,

但這相該執該破,一經說明,又是駑鈍,

正是所謂佛法,即非佛法,滾滾紅塵,云何降伏其心?

 

當我坐在美容院的鏡台前,翻看著侯文詠分析的金瓶梅,心裡想的是今天早上讀過的金剛經。沒錯,我的包包裡同時躺著兩本書:金剛經與金瓶梅,突然覺得這是再恰當不過的對照,一邊降伏心念,一邊揭露心念,善與惡本繫於一念,如善變的貓,前一秒還在磨蹭撒嬌,一回頭旋即張嘴伸爪,咬你一口,越是理他,越纏著不放,大聲喝斥,他又假裝無辜。

 

為了表相的好看,我必須坐在那裡四個小時,讓我的頭髮軟化、沖洗、拉直、烘烤、定型、再修剪,每道程序都細細密密,讓化學藥劑滲透進每根髮絲,改變它的外相與質地,在設計師的建議下,我接受了「溫塑燙」,讓一台長得很像希臘神話中蛇髮女妖的機器,緊緊抓住被纏捲成一綽一綽的我的頭髮,那情境也像是外星人正利用詭異的傳輸線,探測人類企盼被窺知的大腦,熱,且不能動彈,脖子僵硬,而我只能直視前方,不過,看不清楚自己的臉,因為摘掉眼鏡我所看的,是馬賽克後的世界,但是,戴上眼鏡我看見的,會是photoshop修過的圖像嗎? 如果不經過一番「格式化」的程序,這個社會能否讀取我所釋放的訊息呢?

 

神話、科幻、佛經以及金瓶梅....

 

我只敢在那樣的地方看新聞、棒球、電影,以及所謂的暢銷書,金剛經無論如何是不敢明目張膽拿出來的,若是讓設計師誤以為我是修行人或是師姐,不知會被剪成什麼髮型,畢竟,我是凡人,在致力追求美貌的地方思考這些東西,感覺好像是讓唐三藏走進蜘蛛精的盤絲洞,不搭,而且有些鬼祟地不懷好意,但不曉得為什麼,也許要怪孫猴仔,現在看到蜘蛛精,很難不想到唐三藏,看過周星馳電影的人,應該還會想起紫霞仙子和月光寶盒,總之重點是,關於相與非相的字句,在腦中打架,而我看著它們流轉,閉上眼,耳畔除了沖洗的水聲之外,還有隔壁座男子與洗頭妹有一搭沒一搭地談著台灣與大陸的比較,哪邊好?哪邊進步?台灣又快被追上了......唉,又是一張蜘蛛絲。

 

「雖行清淨心,若見垢淨二相,當情並是垢心,即非清淨心也。」

 

回到位上,我又翻弄著《沒有神的所在》,有趣,真開心有人讓我如是光明正大地賞玩金瓶梅,過癮。

沒有神明庇佑的朝代與人,不懂得悲憫的壞胚子橫衝直撞,揭示著人性的黑暗面,扭著拐著悶著算著,只為了在那樣一個荒淫可悲的國度,掙得幾口舒坦的日子,於是我們得以旁觀,譏笑並試圖同理惡人的嘴臉,殘酷的殺戮與情慾的坦露,愈見黑暗,愈想念光明。

 

「那些從我們眼前流動而過,不管是時尚女子、風流男人、醇酒、美食、音樂、財富、愛欲、貪婪、忌妒、仇恨、痴癲.......,一切的一切,全都變成了轉眼凋零的浮生若夢,所有最熱鬧的正是令我們最嘆息的,而所有最令人眷戀的也正是教我們最感到空虛的。」

 

啊,多麼貼切啊!!

 

每回燙完頭髮,髮型師左吹又梳之後,我就看見我的髮絲柔亮滑順地攤在她的手上,向我招搖著它的蛻變,我總是在那一瞬間有些驚喜,可是回到家,過了一夜,經常性地慵懶和不思長進,又會讓它變成一場短暫的夢,自然捲的毛躁脾氣,總是讓我想找東西緊緊束綁,馬尾一紮,勝過三千六百大洋....

然後,忍不住哼起,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我就不用把錢都花在改不了的地方.....

唉,除了頭髮,還有服裝,怎麼我都學不會,只能說,表相的世界太難,而我似乎總是沒準備好投胎。

 

希望這次我會記得勤勞一點,在金剛經的加持之下。

 

註:溫塑燙利用磁波方式漸進式導熱,讓頭髮角蛋白質硬化,藉以達到燙捲效果,由於,設計師也能調控溫度,不至於讓頭髮瞬間被高溫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