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歸來,踏進家門就感覺到外婆身上瀰漫著悶悶不樂的情緒。

 

又怎麼了呢?

 

她開始叨念:

從下午三點鐘就一直問你為什麼還不下班? 太陽還那麼亮,是要下什麼班?

厚,不知道是怎樣,一直叫我打電話給你....

 

一如往常,外公總是睡個午覺醒來,就以為過了一夜,

我的行為在他的認知中是令人擔心的夜不歸營,

人老了,好似會構建出另一套自己專用的時間,上一刻還擔憂當前的時事,

下一秒,他會以為自己仍活在上一個世紀,未離家而老父健在時。

 

一看到我回來,他不解地問:加班啊?

我每天都要解釋一次,沒有加班,我下班到家就是這個時間,現在才七點呢!

說完,他搖搖頭,不懂,明天他會再問一次。

 

如果只是例行的對話,外婆的怒火不會這麼旺,肯定外公又說了什麼話。

 

等我開始吃飯,她果然開始敘述今天晚餐的場景,

傍晚外婆買菜回來,熱得要命,但是外公喊餓,

這位無法承受被催壓力的老妻,便趕緊衝進廚房做菜,

沒想到菜飯一端出來,外公看了幾眼,筷子沒動幾下就放著不用,

接著開始數落筍子沒味道、肉也沒味道,他看了沒胃口,

而很有鹹味的蘿蔔乾炒吻仔魚,偏偏又不對外公的胃,

當外公在嫌的時候,外婆肚裡已經有一隻火鳥在飛舞,只是還沒飛出口,

外公又突然說他想吃芒果。

好啦!  遠離一下情境也好,吃到一半的飯也吃不下去,乾脆就去削芒果,

結果,水果切好,外公又犯了大忌~~只吃一兩塊!!!!

 

(這裡應該是外婆常見的誇飾法,由於她切水果、炒菜一向以大碗又滿緣著稱,

所以除非飢渴難耐,以小林尊之姿秒殺盤面,否則很難看得出實際吃下了多少,

嗯,我相信外公應該是吃了五、六塊....)

 

燃燒吧! 燃燒吧!

怒髮衝冠刁難處  碎碎念起

但顧及外公也是野火燒不盡一類的性格,憋著沒當場發作,

忍了一炷香的怒火,在我進門時,終於找到傾聽的管道,

她像個十七八歲的姑娘家,恨恨地說著:

哼,嫌我菜煮不好,也不用對他太好啦!

若要真的給我這樣刁,看我還理不理他!!

明天我就直接問,看他要吃什麼,我再煮好了,不好吃,我不知道要怎麼煮啦!!

 

這三句形成今晚的無限迴圈,不停地review,重複播送,

火鳥一開始是鳳凰,後來飛累了,開始變形成小麻雀,啄啄....

等到雀鳥變身完畢,我說:很簡單,你明天就炒豆干加榨菜絲,

要不然就是炸豆腐讓他沾醬油,買盤雞肉或是菜炒鹹爛一點,沒那麼難啦!

 

這時,她突然發現外公倚賴的炒辣椒快沒了,

咦,辣椒快沒了!!?? 

我說,不能喝最愛的高粱酒已經夠可憐,連炒辣椒都只剩一小撮,這樣很可憐耶。

 

厚~~抓到兇手,

我趕緊解釋:

阿嬤,其實就是辣椒沒了啦! 

你看,他之前都可以自己去果菜市場買辣椒,

生病之後不能一個人跑那麼遠,當然會覺得少了點什麼,

明天炒一盤辣椒端出來,就有胃口了啦!

 

柳暗花明,豁然開朗,這位施主,經過我的開剖,這樣你有瞭解嗎?

外婆側著頭想了兩秒,決定採納這個建議。

厚,原來是沒辣椒喔!

好啦! 我明天去榮總拿藥回來,再順道去果菜市場幫他買一大包回來炒啦!

她馬上開始計劃著。

 

火鳥不只變麻雀,還變回善解人意的小鸚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