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點ㄧ到,外公打開房門,揣著ㄧ串鑰匙,說:我要出去。

 

第二次,外公的夜半散步行。

 

 

踏著堅定的腳步,一臉木然的表情,懷著堅毅和決心,誰也不能阻攔,

不知是白天或黑夜,不明所以,反正他攔不住那兩雙腳,就是要現在去散步。

[現在很晚了,不要出去啦! 外面很黑。]  外婆幾次好言勸擋,

但不管說什麼,他全沒聽進去,只顧著穿襪、穿鞋、拿拐杖,走到門口等,他要出去。

 

[不要出去好不好?]又勸了ㄧ次。

[唉呀]外公臉色ㄧ橫,夜半的起床氣兇的很,提醒:再說,就翻臉。

 

好吧!  趕緊換件衣服,我與外婆只好跟著他去外面繞繞,

他拄著拐杖,緩慢卻用力地ㄧ步ㄧ步走下階梯,五樓,對老人家而言可真不低,

相對外公的硬朗,外婆則是扶著腰,攀著欄杆,ㄧ面跟著一面嘆氣,

[唉,不知道這是什麼型的,半夜當作白天,我ㄧ個屁股快痠死了,才想要睡,他又要走........。]

外公什麼話都沒說,只是往前走,回過頭,他有點好奇,為什麼我們都要跟他下樓?

 

現在天黑,都快十二點了,外頭很暗,ㄧ個人危險。

我ㄧ句ㄧ句解釋,他沒聽懂,只說不危險,很亮。

 

既然下來了,就瞧瞧他要往哪頭走,

上回凌晨散步,我硬是改變了他習慣的行走路線,

不讓他往陰暗無人的大水溝邊走,而是帶他去巷口明亮的全家,

(全家就是你家,這時候還真是感謝....兄弟的贊助商真是惠我良多)

 

這次,他果然手ㄧ比,就往巷尾走去,

咚、咚、咚、咚.......

每跨ㄧ步,拐杖就撞擊ㄧ次地面,在安靜的深夜,聲音顯得格外清楚,

這不是達達的馬蹄,而是老人自己編排的遊戲,

雖然老了,但每ㄧ步可都不馬虎,直挺挺的腰桿、凝視前方的眼神,

還有緊抓著拐杖的右手,看得出狠狠用著力,

隨時準備好與野狗或陌生人幹架的姿勢,走三步就比ㄧ次,

也沒忘記回頭看我們這兩個跟班有沒有走丟。

 

 

就在將他從巷尾拉回頭之後沒幾步,他的手便不自覺地往褲檔撥了一下,

隨後,ㄧ條細細的水線從褲子中間竄下,瞬間淋濕了他的褲、襪、鞋,

ㄧ灘ㄧ灘的尿,灑落柏油路面,留下一地的水漬,

外婆的臉色難看,嘴裡的碎念當然也沒停,

但我發現外公完全沒察覺到這件事,他意志太堅定,只想往前走,

 

老,讓人體的感覺神經變成慵懶的沙發馬鈴薯,

攤在回憶裡,只顧留戀過去的五顏六色,時而笑、時而怒,

忘記起身按鈴,提醒大腦,主人該去上廁所了!

 

路過家門,我想讓他回家換褲子,但他搖頭,

還沒散完步,而且不曉得為什麼要換褲子。

 

外婆此時已經撐著身體,雙手扶著路旁的鐵椅,完全不想再走了,

嚷著:讓他自己走。

結果,看著外公持續往前的背影,她還是勉強跟上,眼皮卻已沉重地快張不開。

但是有些事,不由得你冒險或任性的!

 

依照慣例,還是帶他到全家門口再折回,

結果讓我見著了印有恰恰和小曹的新商品促銷海報,

也算是不虛此行。

 

其實也算好哄,只要陪他走一趟,

回到家之後,他就會乖乖地回房睡覺。

 

 

老人返老還童之後,行為真的越來越像孩子,

不理社會規範、時間符號,每個時刻起床都可以吃早餐,

一天不再以二十四小時劃分,他醒著的時候就是白天,那怕是凌晨三點;

他睡著時,外頭就是黑夜,管他太陽是不是在頭上方!

 

 

我想起外婆以前曾說,我嬰兒時期的習慣,

晚上如果不出門到村口晃ㄧ圈,是不肯睡的!

 

那麼,外公現在是在學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