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什麼可以回報他們,唯一能給的就是時間。」小阿姨很堅定地對我說。

 

那一刻,我頭皮發麻,一股電流從頂門竄入,迴流全身細胞,最後擊中我的心和眼。

 

一睜開,乍見和煦的暖陽與春日的風,在平淡的、如常的午後、夜晚與清晨,一對父女挽著手,一步一步地踏下五樓,一步一步地爬上天橋,一步一步地繞行操場,他們一路談笑,時間彷彿靜止,外公手拄的拐杖往地面一劃,就撥開了一道時光缺口,咚咚咚,每個步伐都領著阿姨的想像,穿梭數十年前外公曾經留駐的歲月裡:

 

 

眼前這一位白髮蒼蒼、高齡96的長者,阿姨的爸,我的外公,

 

 

也曾是頑皮貪玩的孩童,祖父走到哪,他就跟到哪,那時候他的世界才剛開始;

 

 

也曾是一個滿懷好奇心,想出外闖闖的青年,離鄉從軍,他看遍了大江南北、生離死別的璀璨與辛酸,那時候他的運命跟著時代的轉輪滾動著,走著走著就上了船,到了台灣,展開另一階段的探險;

 

 

也曾是嚴肅難以親近的父親,火爆脾氣一上來,嘴裡落的狠話沒少過….媽哩個B…..是他生氣時的口頭禪;

 

 

然而,在每天的散步時光裡,他變成了說故事的人。

 

阿姨贈送的時間,是人生劇場的唯一入場券,這張票你花再多的金錢都買不起,而且因為彌足珍貴,沒有真誠的人也看不到。

 

我托阿姨的福,偶有幾次窺見這齣天天換景的戲,陪著走,偶爾偷一點外公無邪的笑放心底;我對天發誓,當你全然專注地關心一個故事,你會看到這世上最美的風景。

 

 

因為阿姨給的「酬勞」太過優渥,所以她拿到的是VIP指定席,以錦和運動公園的操場為包廂,以月娘的朔望圓缺打燈,以鹹酥雞、甜不辣、永和豆漿的滋味當掌聲,以整個宇宙的念力當背景,也以上天的恩賜下註解。

 

 

當外公或笑或淚地頓出他生命的每個章節,字字句句,都像阿姨手做藝術品上的骨董珠,被細密地串接起來,鑲在心上發光,一閃熾即化為永恆。

 

 

這種光,像流星一樣,你以為它是稍縱即逝的星子,其實它已飛了幾兆億光年,企盼著人們剛好在它經過時抬頭;

 

而何其有幸,我們能抓住那最後綻放的明亮,流星也會開心的吧!每一次被看見,它就能轉化為人世間許願的動力,存在也有了價值,否則它就這麼寂寞地飛了一生,多麼孤獨啊!?

 

每個人不都是一顆星子嗎?有的人耀眼明亮,你很容易就能看見;有的人晦暗遙遠,超高倍望遠鏡都不一定能瞄的到。

 

可是,唯一能堅定不移仔細凝視你的,也許就是你的親人了,即使再小再小的光,都有它必須照亮的目標,即使外公只是大時代下被浪潮沖著上岸,默默無名的一個小兵,他的故事也讓我和阿姨兩個,在上戲的包廂裡,深深淺淺地讚嘆個沒完……

 

啊,原來他以前是這樣過來的呀!

 

你以為你認識他大半輩子,你以為你很瞭解的,其實永遠不夠。

 

這種事,非得要送時間的人,才懂。

 

我想起我的爸媽,是的,我也應該好好準備禮物。

 

 

 

 更多外公的故事,請連結   魚阿姨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