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每個人都有過牙牙學語的階段,

剛從外太空墜落地球的小生命,還不太懂得人類的語言怎麼說,

聽到什麼就湊什麼,奇奇怪怪的詞就這麼創出來。

 

這張照片就是豆米球這個詞的見證,

好像是我弟三歲的時候到舅公家玩,阿姨拍下的鏡頭。

他特愛小小圓圓的石頭、豆子,那天,他一撿起就說:豆米球!

 

據說當天所有大人都被這張可愛的臉龐迷住了,

反覆學著小男孩的語調,拼命地說: 豆米球,這裡也有唷!

來看,這是什麼? ! 豆米球.....哈哈哈

 

(嗯,現在我家也是持續這麼逗貓和嬰兒,改不了阿!)

 

小孩子的一句話,烙在父母、外婆、阿姨的心上,每次見到總要說個幾句,

 

阿民,你小時候最愛說豆米球耶!!

 

長大了的男孩這時就會靦腆地發出呵呵的笑聲,以微笑回應這款調侃,

不知怎麼面對時,就只是笑,這點我們姐弟倒是滿像的(~)

 

各位觀眾,這就是「豆米球」的由來。

 

當那個喜歡小石子的男孩要開咖啡館,這個名字順理成章成為店名,

看著站在吧檯前調飲料的弟弟,很容易讓人想起那個三歲的小孩,

也許,是同樣專注和充滿好奇的眼神吧!

 

這也是我弟最可愛的地方,一直保有憨厚純真的特質。

 

和他的店一樣,簡潔、明亮,白色的牆面、紅色的座椅,沒有太多複雜的裝飾,甚至沒有任何一點花俏的語言「行銷」店內的飲料和餐點,反正他總笑說,作文從不是他的強項。

 

他只是每天從起床到打烊,都在想怎麼調出口感最被接受的飲品,一遍又一遍地試,一口一口地請教

「熱拿鐵加了果糖為什麼會變酸呢?放進砂糖和冰糖的口感又是如何呢?」

「這種茶葉喝起來到最後會澀,換成另一種是否比較順口呢?」 

 

然而這就是為何他適合開店,而我還是作夢就好的差異。

他很認真地面對現實的狀況,一步一步地築夢踏實,說服了一向不贊成他從事餐飲業的爸爸當最大的贊助者,也讓許多親朋好友願意站出來,幫他一把。

想當初我去報名咖啡創業班,曾經真的覺得也許四十歲可以開一家咖啡館。

但與其是咖啡館,還不如說是一個任性的空間,大概會被我弄得像是女巫居住的地方,虹吸式的咖啡爐可能被改裝成道士或西方妖術的鍊金爐,進來要抽籤,另外還可以占星論命,隨便你要幹什麼,進來發呆也行。

 

哈,果然是雙魚座的夢想,存在於小說世界比較合適。

 

真正經營一家店,絕對沒有浪漫閒情可言,每天都有突發狀況,每天都有不知怎麼蹦出來的問題,像是機器突然罷工、廚房突然跳電、鬆餅機突然起肖、美乃滋不小心倒太多、工讀生突然問你:「我能不能帶電腦來上班?」……

 

此外,做簡餐更複雜,採買、清洗、料理、擺盤到送餐流程,每個步驟都有讓人瘋掉的可能性。

我陪著掌廚的姑姑去買米,第一次知道原來煮個飯要先問,你的米是第幾期稻作?清明節隔天市場沒賣雞,我與弟弟的岳母只得「私闖民宅」,四處詢問雞販家裡有沒有雞可以買……

 

幾天下來,我發現自己還是比較適合跟著強尼戴普去神鬼奇航,偶爾返回岸邊,幫忙弟弟送送餐、打打雜,看著他朝自己選的路子,堅定地走,就滿足了。

開幕之前、開幕之後,弟弟每天都周旋在香氣、口味、甜度和溫度間,還有機器、人事、餐點、帳目、清潔,以及應接不暇的客人和親友之間,很辛苦,但是總算有了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