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外公言行舉止異常時,外婆就會當起驅魔神探。

 

安靜的夜裡,家人各自做著自己的事,連客廳電視都沒開,外公踩著蹣跚的步伐從房間晃到客廳,再自客廳巡回房間。

「咦,怪哉,人呢?」他突然發問,我們一頭霧水,「爺爺,我在這兒。」「爸,你要幹嘛?」如果聽到他叫喊,最好三到五分鐘之內給回應,否則老人家會以為他講的話沒人理了!如果讓他連叫十聲沒搭理,ㄟ,他就會開始噴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包括「賤貨、爛仔、我不要你了、完蛋了、要死了、共產黨、土匪頭子、我打死你……」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聯想,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有時候就算馬上衝到外公身邊,問他發生什麼事,還是會冷不防毛起來。

 

「咦,哪裡去了?剛剛旁邊站著兩個人。」望著明明就沒人的房間,他硬是說剛剛有人躺在他旁邊,還有人穿白衣服走過去。

 

(厚,剛剛是毛毛跳過去吧!哪有人呀!)

 

 

由於外公視力已經退化,我們其實不太清楚他到底還能看到多少,我們必須靠得很近,貼在他耳邊說話,他才會認出我們的身分。

 

因此,每次他說出「滿屋子人」、「河邊一群人搭船」或是他爸爸來看他之類的話,我們也無法分辨到底是真的「見到」影像,或是神智渙散的想像,還是路易體失智症的發作。不過,總是入戲很深的外婆,馬上會相信外公隨口叨念的「有鬼囉!」   

 

「阿彌陀佛,李XX(外公名)快回來!」

「阿彌陀佛,李XX快回來!」

「阿彌陀佛,李XX快回來!」

 

外婆訓練有素地對著外公低聲念了好幾遍「佛號」,只差沒學師公吐沫,或是亮出符咒,只希望那些她看不見的東西快點遠離。而且因為某次「施作」之後,收到奇效,外公焦躁的情緒因為有人理會而獲得紓解,不再堅持看到什麼,外婆從此信心大增,只要外公一有她無法理解的行為,她就會使出這個招數。

 

我跟阿姨先是一愣,接著大笑。外婆到底是怎麼想出這一招的?

 

其實,只要跟他說人走掉了,我們家的門是鎖好的,不會有壞人再來了。或是帶他再看一次房間,表示我們把壞人打跑了,會保護他。反正就是視情節鋪陳不同對話,搬演各種劇本,外公通常會點頭接受。

 

 

可是,就算每天朝夕相處,我們還是不知道他下一刻要玩什麼遊戲。

 

 

=============================================================

 

今天中午外公不想吃飯,硬是要外婆按住他的肩膀,讓他站起來。是的,不要人托牽或拉拔,而是要在被人壓住的情況下撐起身體(平時他需要別人拉一把才能站起來。)

 

「你這樣起不來啦!」

 「可以,你壓嘛。」

 

外婆笑出來,還說這是新型的(新玩法)。雖然再怎麼使力,兩腳就是撐不上來,外公卻依然要嘗試,最後還是外婆壓、表妹拉,才完成了一次站立。

 

「我要坐下。」

 

「我要起來。」

 

這款有如蘿蔔蹲的新遊戲大概反覆玩了五、六遍,外婆、表妹和我就輪流在客廳和飯桌之間跑壘,分飾壓肩手與牽托人,直到他玩累了,仰著頭打呼。

 

昨天外公上下一層樓梯花了半小時,每一步都艱難得讓人感傷。然而今天卻體力充沛,完全不用我們攙扶,自己在家裡繞了好幾圈。

 

他昨晚緊抓欄干的畫面還很鮮明,極緩慢地跨踏,即使將全身的力氣都耗在攀爬,他還是沒有辦法安穩地往下踏一個階梯。

 

沒想到他小睡醒來,竟然說他要去高雄吃喜酒。

 

下午兩點鐘,秋天的艷陽也是很可怕。

 

一開始,外婆並沒有理他,不過他的天空之城啟動了就一定要破關才能停止。

 

 

「快點」「來不及了」「時間到了」「製酒的那家娶媳婦」……

 

 

「阿彌陀佛,李XX快回來!」

「阿彌陀佛,李XX快回來!」

「阿彌陀佛,李XX快回來!」

 

外婆果然又開始施法,而此時我正好讀到中國醫療史中的「咒禁療法」,法術的神奇作用,通常透過「呼其名」而實現,孫思邈的《千金翼方》載有〈禁經〉,即有乞求一切神靈相助的療法。這一刻,我猛然感覺到古今的無縫接軌,學術果然源於生活,人面對原始的恐懼還是會採取原始的做法,不能瞭解古人的恐懼,就無法體會那個世界面臨的狀況,而我家客廳這種情況,對外婆來說,念一聲「阿彌陀佛」,是她最有自信的療癒方式。

 

這回法術失靈,外公說什麼都要出去。他看見我去牽他,還幫他戴上外出的棒球帽時,他還說「不帶我去沒關係,我還有個外孫。」

 

於是,我跟外婆帶他去村子對面的雙和醫院地下街,吃了一碗皮蛋素肉粥再回來。

 

闖關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