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林默娘,登仙時芳齡28,未婚,明明是一位風華正茂的年輕女子,為何人類寄望她以慈母的面目濟世?在風湧浪濤天的危難時刻,人們不相信正妹,比較願意倚賴母親?


織女七娘媽,因丈夫牛郎未能hold住好奇心打開了神奇寶盒,導致兩人從此分居兩地,且孩子的扶養權還判給了凡間,一年只有一日夫妻相見機會,如此悲傷的際遇,人們卻企盼她成為孩子的守護神,紛紛將甫出世的嬰兒獻與她做契子,要她一路護守到十六歲。因其化思念為大愛所以成了神,還是人類也來貍貓換太子,神之子留在人間,人之子望其若有神助?


華人神話中的這兩位女神的際遇,是否即反應出這個社會對女人的期待呢?妳,必須成為母親,才能守護我,才能無私,才能慈愛。其中,捨去了浪漫歡愉的成分,得一再地經世濟民才行,大概這些神話都經士大夫編造過了吧,個個都要任重而道遠,是以美貌少女只能是鬼(或狐妖),女人要是成了神,自然就升格成媽、婆、后、妃,即使她們未曾戀過誰。

 

可是,那叫人搥心肝膜肝膽又得吞服相思豆的那變幻莫測的愛情啊,難道不是寺廟裡最能掙錢最有人氣的業務嗎?可是咱們守護愛情的神尊卻偏偏交給了白鬍老翁月老先生,老人家抖著手捧姻緣簿,每畫一筆世間就多了一對冤家,還得祈禱他畫的時候不犯老花,李奧納多變皮卡丘(說不定嫁皮卡丘更幸福喔),或是墨水不會剛好乾掉,牽到一半斷線,此恨綿綿無絕期......,哀,說不定我想錯了,白髮蒼蒼只是障眼法,人家可是淘氣小妖精呢,長得像瀨戶康史一個樣,但你得答完看門神獸所有的謎題才能見到他真面目,那時,你也老了,不指望了不是?

 

你越期待的越得不到,當你放手了神才拔刀相助,但多數時刻你想不透祂是助你還是害你,未來呀未來,不是前面有坑你就得跳下去,可是,祭拜月老的規矩除了金紙和香之外,還得準備鉛錢、紅線和喜糖,擺明了只管婚姻不太在意戀愛過程,投資要能馬上見效,最好明天就能宴客,魚餌甩下大魚立馬上鉤,這樣就又成案了,隨即歸檔列冊,一旦KPI達標,年終上報天庭的效益評估結案報告書想必就不用熬劫掰數據了。

 

這樣說來,月老這幾年的考績想必很慘烈,人去找神商談,搞不好神比人更煩惱,這愛來愛去的多可悲啊,以前只要我畫的線,沒人敢擅自更改的,可是現在人們不爽就逕自擦掉塗改,婚姻版每天都有媽寶勸離文,簡直不把我放在眼裡,完全不尊重我的工作!!(老先生彷彿崩潰了,一把枴杖就這麼扔了過來)

 

那麼,怎麼辦呢?當然得自求多福了,不要委屈著哭泣,不要苦苦等待。

後來我明白了,華人世界所構築出的婚姻制度,是不需要愛情的,只需要苦情。

所以,捍衛愛情的神,其實是妖,狐妖。總得經歷過無數次的變形,才能成精。

 

ps.這篇文其實只想把前一篇[人人得而誅之]的暴戾之氣掩蓋掉啊,一直在首頁看得我也超晦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