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一月開啟了日劇探索旅程之後,深夜呆坐在電腦前啜泣早已是司空見慣之事,連看Change都會被木村總理的背影逼出眼淚的我,服用仁醫III時,經常覺得電腦桌前滿是剛切開的新鮮洋蔥,怎麼這劇情會這麼煎熬呢?

 

 

(雖然哭過之後就會開始找笑點,如南方最深愛的人,其實應該是龍馬吧! 一見面就「龍馬桑~~」 「先生~~~激動的喊叫對方名字,抓住肩膀又搖又晃的,最後還真的我腦中有你,你腦中有我呢!)

 

 

讓我覺得厲害的是每一集的淚腺引爆公式都不相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II91011集的鋪陳手法——趁我的記憶還沒被歷史修正帶修過,還記得觀看情緒時,得向咲學習,先寫下來再說——第9集整段都放在先生和龍馬的BL曖昧關係上(大誤),南方無法說出口的,龍馬其實早已猜到~~

 

「我我有話要告訴你」

「別說了,先吃雞肉鍋吧」

「我一定要告訴你」

「不急、不急……

 

南方仁的緊張對比龍馬的從容,其實呼應了第10 集的劇情走向,等絕命終結站的追殺時間一過,阿仁鬆口氣地笑了出來,龍馬才說出他已經跟死神打過招呼了。(放心啦! 死亡筆記本我偷看過了,這一集還不會死,就算會死,還會用另一種方式復活的!)好死不死,阿仁都在關鍵時刻頭痛,果然龍馬一離開守護神就堵到鬼,恐怖片好像也是這麼演的……

 

 

可是沒想到最後竟是東修介劃下那一刀。

 

瞬間,前面幾十分鐘醞釀的情緒決堤,這種方式有點像是偷偷在心裡埋線放水雷,然後看準時機,轟的一聲引爆,原來仁醫系列二最讓阿仁掛心的事,最終還是發生了。

 

面紙還沒抽,戲就結束了,擺明告訴你,先HOLD著,面紙也不是多便宜,留著下集使用。

 

 

果然,第10集簡直是阿仁用眼淚演成的,從頭哭到尾啊!急救得這麼激動淒厲,口水鼻涕齊飛,連口罩都戴不出,病人腦漿快迸開了還不快閃,這方面還得跟朝田龍太郎和速水晃一多學學,君不見在醫龍裡只有技術二流的木原桑才會被患者的血噴得一塌糊塗嗎?

 

好啦!這一切只是在強調南方的心急與無能違逆歷史的「人」感,但也顯示了人類狂妄的一面——只要一個人做了某種決定,就可能扭轉世界的面貌。現今世代的人回到過去,依然想盡辦法要去改變未來,即使已經有了預知歷史發展的水晶球,還是無法認命的,既然這樣,那麼活著的人也只有繼續努力,因為不管將你放在那一個時空中,你都看不到未來的改變,而人只能相信未來會改變。

 

回到劇情,最厲害的梗就是誰殺了龍馬?這個日本歷史上的懸案,有了一個非常武士道的答案。人是「他」殺的,一個打從心裡護守龍馬的人,殺人的理由竟然是為了守護被殺者的理念!(凡是革命者,最好先壯烈成仁還有英雄可當,留下來收割的,多半成了魔鬼,或是惡靈騎士)舉刀的那刻,他同時也將自己此生終結了,不僅是自咎,而是願意為這個理念成為烈士的舉措。

 

(龍馬:天堂也有正妹喔。東:我來了。)

 

 

龍馬死了,接下來就得交代本案最大謎題了。終於演到第11集,不得不說,這是一把犀利的飛刀,由1868年的山頭筆直地射中2011年的東京一處公園內,觀眾也被萬箭穿心,定在當下,不知該回望哪個時空。

 

我從他們唯一也是最後一次擁抱那裡開始淚流不止,雖然覺得南方的比喻實在太爛(兩個生命幾乎已經走到盡頭的人要表明愛意,竟然還要扯到彰義軍~~~白話文明明是說,與其讓我回到沒有你的地方,那還不如我們一起消失在這世界上……),但卻因為這種打死不說愛你的個性,才讓人心被揪的緊緊的,啊,那手一放開,就再也握不到了唷!

 

日劇最折磨人的地方就是百轉千迴、含蓄內斂的情愛表達方式,內心被抓著扭著受重傷了,回頭一望還要帶著淺淺的微笑,淒美而孤寂的情意卻薄得如一片紙,輕輕一劃就是一道無法彌合的傷口,如同櫻花要飛落地面前還不忘必須擁有一瓣美好的死亡姿態,一種不說出口,可等到你領悟時絕對會生不如死的深情:

 

我愛你,即使相隔150年的歲月,即使無法想起你的名字和容顏,即使所有人都告訴我,你不曾存在過,但,我只要記得那一天的夕陽,就夠了。

 

阿仁翻看著一張張泛黃的照片時,雙眼含著淚,神奇的是觀眾跟著他一起從幕府末年回到現代,好像也作了一場大夢,猛然被喚醒,自此,就回不去了(可以一再看重播,但劇情已經到了終點,無法更新囉)。前幾集演過的片段根本不用倒帶,就直接在腦海中播放出來,當橘未來問:你喜歡吃炸豆腐嗎? 這句台詞的作用就是「拉弦」,只用這簡單的一句話,緩緩將以為即將放下的弓張開,蓄勢待發,等到那封藏了一百五十年的信被打開,咻的一聲,那支箭筆直地射了過來,正中心窩,於是所有觀眾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倒地,淚流成河。

 

太過悲傷的愛,太過純粹的情感,如果萬緣俱滅,連你是否是你,我是否是我都無法肯定,如果一切需空,你我僅是內心掠過的想像?那麼,人們是否還能如此固執地愛下去?

 

史上最殘酷的告白情書,透過泛黃的紙從江戶送到了東京,他一邊唸,我一邊嚎啕大哭,太……太殘酷了。不是生與死的隔閡,不是穿梭時空的眷戀,不是犧牲與付出,甚至可以不是愛情;只要知道那個深愛的人活著(活過),即使在「真實」的記憶裡未曾存在,也沒關係。

 

 

最後,歷史被改變了,改變歷史的人傷痕累累。好在修正帶具有慈悲喜捨的精神,運用時間這種宇宙最強大療癒藥物,讓刻骨銘心轉化為淡淡思念,一縷輕煙。

 

故意讓未來、野風和咲三位一體的橘未來出現,即是一種生命延續的希望,只要活著,就能繼續守護夢想,那怕這個夢在他有生之年無法看見。這讓我想到仁醫2第一集,喜市噙著淚對堅持絕食自殺的榮夫人說:「死了,就不能笑了。」與最後一集榮夫人抓著阿仁問:「那個忍受屈辱都要苟且偷生的時代真的會來臨嗎?」頗有首尾呼應之意,剛經歷過天崩地裂的災難,這齣訴求用力活著的戲,可謂溫暖的支柱吧!

 

 

話說,日劇真的很常出現視死如歸或以死亡為主題的劇情,而且面對自我愧疚感深重的自殺客,總是送上一句「你得活下來贖罪!」活著,是為了贖罪啊!令人想起杉本博司的攝影集,一個不斷與靈魂對話的視界。

 

「活著的人能做為亡者做的,就是努力打造一個讓他們願意再度投胎的、更好的國度。」面對汪洋大海,龍馬如是對南方仁說,說的真好。那麼讓我想到,台灣的出生率年年降低,會不會就是因為這裡其實沒有強大的誘因可以說服靈魂想墮入此間?

 

最後,KUSO一問,如果當時咲答應與仁在一起,兩人順利結婚生子,那麼當仁回到現代時,小孩也會消失不見嗎?(還是小孩忘了他老爸是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