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一本由死神撰寫的書「偷書賊」。


這本書很厚,有478頁,主題很嚴肅,關於戰爭、德國、猶太人及一個小女孩。
我看了很久,七月初在公司附近的誠品買的,當初只是好奇一個死神會說出什麼樣的故事,也想知道那個小女孩怎麼樣在那樣的時空下生活,所以就買了,沒想到總是看不完,這種主題,實在很難像看「達文西密碼」或「不存在的女兒」那樣流暢地一路翻完,因為這是由一系列平凡而零碎的章節湊出來的東西,而且提起死神,我還是會想起「南方四賤客」中那個拿著鐮刀追著阿尼跑的黑色風衣人,要不然就是「死亡筆記本」中那個愛吃蘋果的路克,所以很難相信一個死神對人類的悲慘流露的惻隱之心。


關於這個人類和戰爭的文本太多太多,我一直認為這個主題中讓我最動容的故事是「美麗人生」,那個拼了命護住孩子純真心靈的猶太老爸。「偷書賊」中也有一個善良高貴的老爸,不過他是德國人,收留無家可歸的孤女、偷偷將猶太朋友的兒子藏在地下室、莫名其妙拿麵包給被押解前行的猶太老人、喜歡手風琴還有他女兒的文字。
我覺得死神搞不懂的是,為什麼總在殘忍的歷史章節中找到高貴的希望?如果人類習慣互相殘殺,又為何從不放棄救助別人的生命?
我也搞不懂。因為種族、宗教、理念、膚色等亂七八糟理由引發的爭戰,永遠有都理由繼續下去。
之前才剛看完「喀布爾的書商」,就發生南韓志工被塔利班劫持的新聞,這幾天電影台又播送著「軍火之王」的影片,為什麼這麼多紀錄血腥的故事,仍舊沒辦法避免人類重蹈覆轍?
如果人類看過一個故事,就能學會所有的事,那麼也許就不需要文字了吧!?

所以,文字的存在是為了印證人類永遠學不會的天性,還是為了撼動脆弱而敏感的靈魂?

如果是前者,那麼寫字的人像不像是薛西弗司;

如果是後者,為什麼這樣的靈魂只能流淚,卻無法感動那些不流淚的政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