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龍袍

 

最近氣溫像火在燒,外公卻想穿火龍袍。

 

前天正午時分,外婆、阿姨滿身大汗,剛張羅好午餐,我則剛剛起床,只見客廳冷氣未開,而外公披了一身的棉被與外套,直喊:誰拿衣服給我穿唷!

 

婆:起肖,洛天啷在穿棉襖,外靠洛嘎麥死,肖加有春!

外公:把我的火龍袍拿來。

阿姨從房間抱了另一件涼被出來。

阿姨:火龍袍來了,爹,這件是不是?

 

外公點頭,於是披在身上的從粉紅色的涼被,換成綠色格子狀的涼被。

過了五分鐘。

 

外公:我的火龍袍呢?

外婆:你身上那個就是ㄚ。

 

阿姨和我面面相覷,火龍袍到底是什麼東東,這下去哪生?外婆想起來他可能要冬天穿的藍色大棉襖,只好從衣櫃中翻出來,給家裡的皇帝老爺換上。外公一面搖晃身體一面指揮調度,要求其他衣服棉被都不要蓋,只要火龍袍就好。

 

其實外公已經滿頭大汗,我們一度害怕他中暑或以為他發燒畏寒,幸好體溫維持在36.3度。原來只是他的光陰暫時旅行到冬天去,即使帶他到陽台去感受熾熱的光線,他依然想穿上他想穿的。

 

不過,火龍袍到底怎麼冒出來的,我們仍然百思不解。

 

 

 

 

今天認識了一個同鄉

 

就在穿上火龍袍不久,外公終於感覺熱了,我們連忙打開冷氣,並幫他脫掉不必要的衣裳。這時,他仍未從遙遠的時光甦醒,看著一旁努力跟他聊天的阿姨,開口就問:你哪裡人啊!

阿姨:我貴州人啊。

咦,外公眼睛一亮,阿姨接著說出外公家鄉更細節的名字與故事,包括水溝寨、癩殼山、南門中學、太公是進士,家裡還有進士牌匾,以及外公兄弟姊妹的名字……。

南門中學有個老師你記得吧!有一次你們捉弄他,在茅房的腳踏磚上抹油,讓他ㄧ把摔進糞坑裡,是不是你,你有沒有參與?

 

我沒整,我躲在家裡,是同學搞的。

 

你沒有整喔,你不是有聽到聲音,同學都笑得半死。

 

誰叫他壞呢!(這時,外公的臉無比淘氣,就像是做壞事被發現的小孩,笑得眼睛都發亮。)

 

一串又一串的故事從阿姨這個說書人的嘴裡迸出,東抓一抹癩殼山的蘭花香,西抓一個甕安縣某個外公曾經佇足的舊地名,他曾經運送鴉片的路線,曾種過白木耳的地方,曾打鬧嬉戲的各種童年回憶。

 

外公聽得入神:唉呀,你跟我同路!你多大歲數呀?

阿姨:我52歲。

外公:那我比你大得多,我是大哥。

阿姨:好啊,既然要兄弟相稱,那你是大哥,我當小弟囉!

 

蠶吃桑葉,是為了吐絲結繭,為下一段生命歷程的蛻變做準備。阿姨說,原來之前賣力的蒐集故事,是為了在這種時候吐出記憶之繭,暖暖地將外公包圍。

 

故事一點一滴,猶如歲月抖下的麵包屑,一路撿拾,終能幫助身陷迷離古堡的長者,暫時脫離寂寞與無助織成的恐懼大網。

 

那一刻,他覺得遇到知音,他覺得有人懂他。

 

有時候,外公會想家,想他在大陸的家,曾經的承諾沒有做到,大概是他最深的遺憾。

既然,此刻他咬住阿姨垂下的餌,上鉤了,阿姨也就將計就計,告訴他:

 

公和爸爸很高興,叫你不用擔心,你回去幫他們修墳,他們都知道。他們要你好好在台灣待著,你也在這裡開枝散葉了,代表李家在台灣第一代,你有個女兒,會幫你傳下去。而且,共產黨來了,把家裡的田、房子都沒收了,回去也沒地方住,台灣有人照顧你,你有老婆、女兒,爸爸要你好好住台灣就好。

 

外公邊聽邊點頭,假傳聖旨果然有用,這番話語起了寬慰的作用。

 

吃晚餐時候,外公對外婆說:今天認識了一個同鄉。

外婆:喔,有同鄉很好呢!這樣有沒有很高興?

外公點頭。

 

隔天,忘記曾是同鄉,乾脆直接說:我兒子回來了。

 

於是,阿姨既是女兒,也是同鄉,又變成兒子。

 

當阿姨講到外公小時的綽號「黑二」時,外公的眼眶微濕,好久沒人這麼叫他了。

也許就是那瞬間,讓他覺得眼前這位滔滔不絕的同鄉,真的是他兒子。

 

雖然,他也還記得有的女兒,有時叫李麗琴,有時稱她白嘉俐……至於,為什麼阿姨的名字變成白嘉俐,我個人推測可能是她是外公年輕時的偶像,又或者外婆曾經很喜歡這位歌星,然而,或許也只是好叫順口罷了。

 

這一連串戲碼演下來的後遺症就是,阿姨喉嚨痛、舌頭好像被燙傷一樣,暫時不能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