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濃烈熾熱 暖暖綿延 足夠了
嚐過了不自由 捨不得靈魂 被 拘禁了

要得太衝動 愛得太深刻 多奢求 就有多失落
越耀眼越會淚流 她選擇 往 月亮走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輕輕淡淡卻義無反顧,帶點空靈,然而歷盡滄桑。

原來是萬芳上一張專輯[我們不要傷心了]收錄的歌曲

大概也是我唯一一張沒聽過的萬芳專輯,啊,好久好久沒聽歌了

好久好久沒想起流行歌曲裡的情仇愛恨柔情似水萬般眷戀,

有些情緒凝固了,或以為再也不需面對,是夜於樹下悄悄溶化,流洩,不止

於是我淚流滿面,並不知道自己為何哭泣

 

在抵達台東之前,沒真正想過會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夜晚

只知道某天晚上要在鐵花村聽演唱會,非常幸運的是萬芳

秋夜涼風  與好友圍坐在舒爽樹蔭下的鋪墊上,倚著小木桌,喝啤酒吃滷味,聽歌

人生啊,於是有些醉,於是有些不真實,於是有些感受攀爬如蔓,一下子流轉全身

期盼時間就此凝住,它卻滑動得更加厲害,穿越多重時光,已遺忘的未曾記取的想像的無數

從[然後你怎麼說]的讓大雨它下吧開始,一路猜心、割愛、試著了解、我們之間,孩子氣,

讓夜照亮了夜,溫哥華悲傷一號.......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然後邁入2012,她為父親而唱的[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為失智症老人而唱的[阿茲海默]

為生病孩子哼唱的[小星星],以及為各種情感唱的[讓我送妳一朵花]....

新專輯的清新感瞬間收買了我的耳朵,尤其[阿茲海默]的高音一飆上,人就麻了

 

我記得朱槿是扶桑 我記得微笑是友善

但天吶我不記得你
是誰在樹下吻了我
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
我不想讓殘酷顯得如此幸福 幸福

 

我記得我應該有脫口喊出:天啊

想起外公,但甚為慶幸他一直到最後都還記得我,記得他的家人

用盡力氣記憶,再一字一句失去,人啊,是這樣還諸天地?

 

旋律飄盪著, 詞句牽著細繩,似從樹梢一線溜進心底,越過精靈的微笑,

他們也醉了,躺在葉上啜飲著歌

應是某些加了檸檬清香的水果酒類,而我敬以台啤,前方同學偶爾回頭檢查我雙眼的濕潤度

或許她心裡也有些秘密正在被揭露,但沒有人說,只能傾聽,讓酸甜苦辣再度潤過喉頭

雖然正在聽歌,卻好安靜,安靜到以為沒有聲音

回家後,電腦、CD player怎麼樣都播放不出這種靜謐

 

最後三十分鐘,開放點歌時間

 暗自企盼現場聽她唱[我記得妳眼裡的依戀],果然有人和我一樣依戀

再世情緣的主題曲,那時我幾歲呢?

但莫名地,這首歌的詞曲扎根似地牢牢印在心頭,形構出一幕幕前世今生的想像

古裝劇也!!! 萬芳說,你們怎麼會唱這首歌? 現在已經沒有這種詞了

但就是記得,人腦非常容易被戲劇植入種種莫名奇妙的情節,成為一種自以為是的主觀

可以說,什麼樣的連續劇造就甚麼樣的世代嗎? 編劇還真是形塑人生的角色呢!?

碧海情天、半袖、斷線、新不了情、多事的秋.....某些年代的烙印,當時是個出口吧!

聽歌與唱歌,倒也不是苦悶哀愁或花濺淚的感傷

而是,任何時刻都必須往前走,路過、錯過、繞過、闖過、拚命過

 

愛,有時不重要了

那只會纏繞成一種情緒,回頭看,一地的棉線,好在還有貓

願意玩耍

 

千里的路 若是只能 陪你風雪一程
握你的手 前塵後路 我都不問

荒涼人世 聚散離分 誰管情有多真
茫茫人海 只求擁有 真心一份

 

就值得了愛

 

回台北後,又開始每天聽萬芳的歌

後來想想,這也是一種對虛妄的執著吧(李維菁語),一種沉淪

多虛偽啊,這年頭誰說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