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那霸壺屋通,也就是陶瓷街。

從國際通轉進平和通直走到底即可抵達,這裡大約聚集了三十五家以上的陶作坊和陶藝館,那霸市立壺屋燒物博物館也設立在這裡,是個相當適合閒走亂晃兼陶冶藝術氣息充當偽貴婦鑑賞家的地區。

古藝品、新器皿,靜謐的展示空間,釉色的光澤與手作的溫度讓人不自覺高雅起來。(蓮花指輕推眼鏡,微頷首,笑~~敢情是松田翔太的天下一大五郎附身?)

喔,那是6600年前的土器碎片,當時的人以此碗杯敬酒,也飲用蛤仔湯嗎? 這是十五世紀的瓦片,仍是只有貴族家宅能使用的珍貴的瓦啊;還有皇室的酒器、缽碗、唐草香爐、十八世紀的廚子甕,以及陶製地雷、手榴彈、飛砲瓶......,曾被使用過的器物,曾經存在過的人,曾經輝煌過的國家,不免驚嘆幾聲感傷幾許,晃過櫥窗,可能下一秒就忘記的他國的歷史,正透過數位科技產品相機與網路,植入我的暫存記憶體,而一段旅程,可以裝得下多少曾經?(全部裝滿,一一打包的話,到底要帶多少容量的腦才夠存檔?)

逛完博物館,入南窯喝咖啡,閒情啊!旅行中最好的沉澱,就是來杯咖啡,享受一段舒坦香醇的時光。

然而,因為一場突來的雨,臨時加演了一齣「歡迎光臨」的戲碼。

午茶完畢,趁著陽光抓起相機隨走隨拍,也在經濟實惠的陶瓶區駐足停留,美好的器物,總是起心動念的引子。

 

不料,天空落下豆大的雨滴,瞬間淋溼了一路的人車,關於優雅的敘述嘎然而止,只得匆匆躲進一家藝品店。

裝潢質樸,傳統味兒,不是個性創意小舖,姑且隨意觀看,打發打發待晴的時間,老闆娘戴著耳機,低頭專心念誦我沒聽懂的文字,完全沒看見溜進店裡的客人(我與阿姨),過一會兒,兩位同是商家的友人也入內避雨,這才引起她注意。

「啊,妳們怎麼來了,我都沒注意到呢!」

「妳在幹嘛,這麼認真。」

「我在學中文啦!明天要測驗……

一聽到「中文勉強」幾字,我趕緊向超愛交朋友的阿姨示意:老闆娘在學中文喔!

「真的嗎?」反正外頭雨大出不去,我們決定做做國民外交,眾人一聽說我們是台灣來的,果然吆喝起老闆娘現場演練,「太好了,有人幫妳做功課呢!」

以我這看日劇學日文的淺薄會話能力,和阿姨說學逗唱兼比手畫腳的表演功夫,就在店裡上演一齣仿高中英聽課的小戲,還順道解釋台灣和大陸用語的差異……這時老闆娘的朋友已經默默撤退 XD

雙方一句一句背好台詞,認真RE過每個應答,阿姨還真的出去再進來,扮演登門來訪的觀光客。

憨盈歡迎,官光營,光臨

ちょっと,

もう一度、もう一度

那,重頭來喔

「歡迎光臨」=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Ok. Ok.

妳好こんにちは

(阿姨豎大拇指) 講得很好

日本語勉強します

頑張ります

尬氣  不 客 氣 (顯示為呲牙裂嘴)

(一邊搖頭一邊大笑)

再來一次……(阿姨又往外走,練習莎唷啦那,然後再走進來,練習「歡迎光臨」)

照著老闆娘手上的講義,大概反覆排練了三、四次,萍水相逢,有趣極了,像是孩子在遊樂場中偶遇的玩伴,妳給葉子,我找石頭,莫名其妙玩起了辦家家酒,不太真實。

語言不是障礙,而是這場遊戲的玩具,三人笑得開心,也不知接了哪條神經,怎麼就這般笑鬧了十分鐘,而雨停了。

但,這場急雨的午後,陶藝店老闆娘開懷的笑顏,肯定移入我的永久記憶區了。

可惜,玩得太high,連店名都忘了拍。

殘念。


整個玩開來的兩位,僅此一張的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