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神  

很愛住家樓下那一排紅磚平房,介於中和兩座大廟廣濟宮與福和宮之間的小街區,

有銀樓、小文具店、嫁妝行、五金行、電器維修站、青草茶攤車、藥膳排骨小攤、切仔麵店、土地公廟

以及金紙舖、舖前點著一盞燈泡的內衣攤、二手雜貨舖、滷味攤、四果冰店、沒有人佇足的彈珠台和投圈圈.....

更遠一點、隱身於廟後小巷的則是棺材街,一處生人不想接近的角落。

但比起一旁新建的高樓、新起的公園步道、新的一切,我更愛這老舊低矮的不起眼的彷彿時光不曾前行的世界。

說不上來為什麼,甚或根本沒資格這麼說,因為我是住在一旁嶄新的大樓內以為我能擁有我未曾擁有的鄉愁。

曾經是繁華若夢的夜市,兒時外婆總愛帶我們到這遊晃,買東西、打彈珠、吃美食,也是阿姨的童年秘密基地。

那販售動物造型雞蛋的的阿伯仍在街口以相同的模子烘焙著手槍、小雞和小叮噹,

賣臭豆腐的阿桑說她二十多年前在夜市裏擺攤賣首飾、褲子,或許我曾向她交關過,

賣青草茶的阿公說他在這裡舀了四十多年的苦茶,我一定喝過。

 

每次一個人靜靜地走過,那小攤、廟埕、老街屋的存在,總讓人安心,

偶爾與路過的貓閒話家常,聞嗅著食物烤炸的氣息和著裊裊上升的金爐香火味,

這裡神與人同在,神聖的結界與俗世的營生沒有界線,

廟前吞下兩顆水煎包,轉身就能溜進廟門找財神爺抬槓,喝茶兼補財庫。

文昌帝君或許正在某間小攤旁吃麵,因為各式各樣的准考證堆了祂一桌,

考生通宵抱佛腳,祂大概也得夜夜喝蠻牛批公文。

神農大帝和土地公會剛好在那一對年邁長者擺的遊戲攤上套圈圈嗎?

這一對阿公阿嬤幾乎天天出來擺攤,如常地架設好機台、玩偶、玩具槍與各式獎品,

但我從來沒見看到任何一個人靠近或坐下,也許,他們本是為神準備的遊戲區,

我們不懂,不懂這虔敬而日復一日的心意,以為那是衰老與過時的。

 

今日路過,恰巧土地公廟前正搬弄布袋戲,酬神。

三三兩兩的行人路過、停下、離開。

三三兩兩的老人在廟前小凳上或交談或張望,隔著馬路看戲。

可惜的是,小檯子上插科打渾的人偶演的卻是一個歹毒的故事,以笑鬧的方式。

因為是壞人所以可以趁他醉酒不省人事時將他做掉,再謊稱他的事功是自己的功勞藉以升官發財。

而且男人殺不下手,女人竟喚兒子代為殺之.......

何其恐怖的一齣戲!!

 

幸好我買的炒飯做好了,得以速速離開現場。

也不想知道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