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回踏上自行車,應是2004年的池上行 (也是在台東)

在空曠的池上牧場,通往可愛動物區的路上,我可以直直朝一面鐵板(警告標語之類)撞去。

這回,才剛租到車不到五分鐘,就在地下道的下坡處與牆壁擦撞......

 

即將跌下而慌忙一把抓住剎車的那一瞬間,千千萬萬種悲慘畫面從心頭掠過

譬如,摔下車道、滑行、頭破血流,或輾過

當心無法駕馭一件事,恐懼就被極端放大,成為罣礙

好險,那也是出自慣常性的胡思亂想,如夢中之夢,妳知道自己正在作夢

 

前一晚才在討論的R同學陌生地方夜半恐懼症,大概也是這種無能駕馭導致.....

每個人的恐懼都不相同  但誰也無法體會誰的恐懼 

 

檢視傷口,當下不痛,重新踩上踏板,

前行同學們輕鬆自若的踩踏背影映入眼簾,生起矛盾的碎語

 

我該自豪於我的無能,或者更加努力去證明一點點可能?

我是否過於保護自己,以至於學會忍受太多的無能為力?

 

突然開始害怕,牆壁與肉身的距離,丈量不出,自以為深邃的狹隘

千思萬緒飛舞,當然彼時僅想著該要跟上,跟上就可以了吧!

明明別人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我卻很難隨心所欲,譬如騎車,或跑步

 

雖然明明小學六年級有一整個學年每天騎車上學的經驗,但我身體選擇性失憶,已是常態

跑步永遠最後一名,在校門口會跌倒,走路會扭到,看到躲避球會大叫(然後抱頭蹲下,完全無法"")、跳舞手腳不協調(高中戲劇社老師說,妳少了一根螺絲),游泳課得靠同學在池邊大喊偶像名字才勉強滑過(年少花痴,現在好像也沒變,只是換了人)、瑜珈練三年手就是無法前彎勾到腳,恥繁不及細載....

 

好生羨慕一旁俠女般英姿颯颯的R同學,天啊,她邊騎邊拍照,還站了起來四處張望,唷呼!

 

妳放鬆的放肆讓我忍不住想在半夜點蠟燭說百鬼夜行抄給妳聽啊!!

射騎跑跳都交給妳了,都是一小片蛋糕嘛!!

 

她不時回頭,後面那位同學,妳還好吧!?

好心的L則自動押後,沒多說什麼,只讓我知道後面有人,別怕;Y則在我前後游移,一樣有安定作用。

記得下坡要握住剎車啊,右手喔!

 

太感人了,雖然這會成為未來無數次聚會的笑點,但妳們笑吧! 再怎樣都有奪冠的金龜子撐著!

 

喃喃自語著,人在努力時理應心無旁鶩,我卻經常出竅:

這齒鍊與車輪到底是如何運作的?

人類在甚麼機緣下發明了這個交通工具?

我為何能夠踩著它滑動? 這是哪一種原理和作用?

不能再想了,我得跟上,得跟上

但車子與我不太熟 有時跟它無法溝通

啟動時,搖來晃去,平衡感,我有這種東西嗎?

一向沒有的!! 記得有人這麼說過

距離感,這種東西我更是沒有,好在自行車道沒有車會靠近我。

 

上坡路段,要死了,我得喊出一個靠字,路才靠得下去,可是,我該換檔嗎?

回頭喊,L....那個上坡檔數該往前還往後?

L:妳不要停下來,不要停下來換檔!!

 

下坡路段,飛馳的快感一度短暫淹沒了恐懼,我可以的,一定沒問題的,

涼風呼嘯的聲音,圳水潺潺流動著,遠山如斯穩重,闊氣鋪滿一野的邊境

而田埂,成排的水稻,綠油油一片,在藍天之下

如果就這樣衝進溝裡,如果不小心摔到田埂上,如果下坡滾了出去,如果.....夭壽不盡的如果

一開始如果,我的車就變成一隻獸,我看到了,它會變身,搖晃,得趕緊制伏

想像成陰陽師或降魔師,我就辦得到嗎?

但我必須辦到,這可是我夢寐以求的行程,親愛的橘色捷安特大人,你乖乖當我的式神吧!

 

祈求是有用的,漸漸地,懼怕出現的次數少了,而痠痛的感受多了

緊張得太久的身體逐漸發出警告,妳最好放鬆一點,否則妳就糟蹋了這片風景

好的,好的

我也四處張望吧!

秋日水田旁的恬靜,難以言說的奢侈,水牛白鷺鷥,草地何岸,結穗的稻,

我在腦海演練過無數次的悠閒,作廢,悠閒是演練不來的,那一刻就是了

所以,靈魂笑了

 




 

之後,每天都在尋覓消炎鎮痛、跌打損傷之藥品貼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