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女人很容易造成的局面,也是很可怕的狀況。

如果人的一生只為了丈夫、兒女而存在,該如何在寰宇之間,找到身處的位置?

在傳統漢人的思想裡,女子本該順從於父、夫、子,

女人是維繫子孫傳承的關鍵,卻是社會運作下的附屬品。

長久以來,女人甘於如此的地位,發展出相對依賴的關係,

女生有了男友之後,喪失了獨自行動的能力,

潛藏在表面使喚魅力之下的,是一種自我消失的趨向。

女人有了孩子之後,失去了追尋夢想的勇氣,

包容在母愛光輝之下的,是一種自我侷限的格局。

有沒有可能,我們在愛與被愛之間,尋得一種平衡的關係?

----------------------------------------------------------------------------------------------------------------

弟弟入伍當兵之前,媽媽的心跟著不安,夜夜哭泣已成作息的一環,

不料弟弟又如同其營上多數的同袍一樣,抽中外島籤,

這個消息讓媽媽更加輾轉難眠,淚水更是難以控制地三不五時滑落,

我看著媽媽紅腫的眼睛、爸爸連聲的嘆息,

總是無言地面對這樣的狀態,也許只是一個過渡的階段,也許只是父母對愛的發洩。

有時候,我會跟著媽媽的淚而眼眶泛紅,那不是因為感傷,而是感受到母親的心痛,

有時候,不只媽媽,連外婆、阿姨都陪著一起哭,那我會覺得很無力,

嗯~我出生在一個淚腺異常發達的家族,家族成員牽一腺而同聲哭,

想起紅樓夢裡的女人為了男子而哭泣的畫面,原來小說如此真實。

如果,媽媽的世界不只這個家,那她的失落會不會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