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剛幫中華隊熱情地加油後,看到龍應台「為誰加油」這篇文章,挺有趣的。

 

「我們這一代人,因為受過『國家』太多的欺騙,心裡有太多的不信任,太多的不屑,太多的不贊成,對於所謂國家,對於所謂代表國家的人。」

 

哈,果然是媽媽對兒子說的話,喜歡說「我們這一代人」怎樣怎樣的,或許是時代記憶醞釀的集體回憶,讓個人的感受也在時空的交錯中被放大了,尤其對一個文化觀察家來說,個人的位置,到底是站在時間洪流中的頑石上,或是高空的樹梢、泥裡,還是外太空?

 

能夠坐下來安靜地思考,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讓心底的意見在腦海中晃游,不確定會攪出漩渦或是氣泡,畢竟,身為中華隊球迷,我沒想過不為中華隊加油這檔事,不論他們的名稱是中華隊、中華台北或台灣,國旗在我眼中沒太多國黨威權的象徵,「蔣公」銅像也只是臨戰殺日前球迷必備的kuso加油招式,躺著的台灣和直立的台灣,都只是一種地圖的樣式,這樣的世界,太簡單了嗎?可是這樣簡單的世界,大人懂嗎?

 

(我應該算是一個卡在成熟與年輕之間的過渡人嗎?一下子裝老成,一下子又變回孩子,玩弄著一種心智的變裝術,沒錯,有一點像是在生命的旅程中玩耍,讓自己完全瘋掉又忽地清醒,棒球迷最愛這樣了,前一秒鐘愛得轟轟烈烈,一旦夢碎,那醉意退得速度可真驚人,瞬間爆衝到憤怒的頂端,不知是清醒,還是另一種迷茫。)

 

嗯,我想我們這一代啊,很自然地將政黨與國家分開了,將土地與國家連結了。政黨的操弄與矇騙,我們是看得出來的;歷史的荒謬與可悲,我們是感受得到的。冷漠是一種偽裝,因為生命不該浪費在無聊的爭辯上。

 

對扯著嗓子加油的迷來說,在意的不是愛國不愛國,正確不正確的事,而是聲音有沒有嗆過對方球迷、氣勢有沒有囂張到讓人側目,棒球的世界裡,有自己的魔咒、規矩和默契,這些跟文化有關,而我們浸淫其中,也像一陣一陣的浪花,又把潮水舉掀高高的,捲走了一些沙,留下了一地的貝殼,於是,海岸又出現了另一種美麗,而你不能說這灑了一地的顏色,僅是民族主義的激情。

 

也許,到了最後,國家的意義回到了「家」,一個安身立命的開始與結束,或許中間有漂泊、有爭辯,但終歸是熟悉的人、熟悉的語言、腔調與生活方式,有時候滿慶幸的,幸好台灣很小,小到讓我們可以輕易地擁抱,然後再一步一步地摸出她的形狀。

 

儘管世界很大,大到讓我覺得自己無知而可悲,但很多事情,即使我知道了,生命就因此變得更深刻清澈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