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舒駿「不要變老」的歌詞,害怕無法面對年老,害怕愛情流逝的的無情,

只因怕太過愛,無法接受老去的感傷。

 

但是如果有一天,連記憶都消逝,人生前半段的存在,是否仍有意義?

如果,你愛得太深,深到害怕自己遺忘,

但是某日的午後,你卻還是忘了,

那麼,人生該是一句問號,

或是破折號--------通往無人能解答的大腦深處,科學無法觸及的上鎖的那扇門。

 

在看「明日的記憶」之前,早就把面紙準備好,

之前看鯰魚二人組的「念」小姐從電影院出來後,那雙紅腫的核桃眼,

我就心裡有數,嗯,一定又要流個一公升的眼淚了啊!

 

渡邊謙飾演一個廣告公司的部長,在事業顛峰的49歲,發現自己逐漸地遺忘、遺忘該記的事、該開的會,甚至朝夕相處同事的名字,他發現自己得了「老年癡呆症」。

 

在妻子的陪伴下,醫師宣告他即將喪失擁有過去的權利,同時,兩夫妻得籌備獨生女的婚禮,女兒的肚子裡已經孕育了新生命,逝去的光陰和即將面對的未來在眼前交錯,恍惚間,他經歷了一切,卻又很快地,忘記了一切。

 

最後,這個丈夫在虛實重疊的幻影中,回到了與妻子相識的那個廢棄的陶藝工作坊,手中握著他不想忘記的陶瓷杯子。當焦急的妻子循著舊日的足跡,前來,兩人相遇,丈夫卻連她的名字都忘了。

 

畫面定格在丈夫將一切遺忘前,親手在陶杯上刻下的妻子的名字。

 

我感覺到自己快要不能呼吸,小聲小聲地忍住快要崩潰的情緒,

怕給房門外走動的外婆聽到,臉頰卻被淚水沁漬得發疼,

不用說,當然也變成核桃眼。

 

就在此時,外婆又發現外公上廁所時沒有「對準」,所以地上、鞋上流了一地的尿,

外婆又開始不厭其煩地告訴外公,要對準、要沖水、要尿到完才離開,

聽到這段對話,我情緒完全失控,等他們睡去後,

我輕輕地關上房門,蹲在地上猛哭,

有股強烈的悲傷以卡車疾行的力道衝撞我的胸口,

生、老、病、死,人生必經的關口、必度的橋,

人的存在,就是為了要經歷這些,

所以幸福才顯得珍貴、年輕才特別豔美、快樂才會變得重要,

我馬不停蹄地書寫,也才會有意義吧!

 

每個人自出生之後,就開始迎向衰敗,

然而,當衰敗清晰可見,卻又讓人心痛到招架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