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京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因為她是古都,一個住著許多神祇鬼怪的城市,公車站牌標示的地名,多通往神社或古剎,

就算在繁華的京都車站周邊,也總是可見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小廟塔,

人潮絡繹不絕的河原町,好幾間知名佛寺就隱身其中,包括織田信長自刃地~本能寺,

嵐山搓峨野的散步路徑上,路旁的石頭前,也恭敬地擺了果禮清香。

 

萬物有靈,處處皆示現著人類對於自然宇宙及想像(或者不可見的)世界的敬意,

 

那是ㄧ種讓人安心的感受,好似每個轉角都可以與神祇照會,

神隱少女的龍神、無臉男、湯婆婆

鴨川荷爾摩的茶巾絞小鬼

鹿男的卑彌呼、鹿、狐狸與老鼠神

妹尾河童書寫的日本神祇傳說.....

石板階梯通往一座座幽靜的老房舍,每間房舍的主人都有千年的故事,

就像在出雲大社和鬼太郎妖怪街道一樣,

到這種地方,我就興奮莫名,

好像是小孩子走進糖果屋,就算要我爬在多階的樓梯都不覺累!

處在想像與真實無縫接軌的世界,往往讓我有回家的感覺,愉悅而忘我。

 

(真的,即使在神護寺、嵐山活生生健行了一整天,

我卻感受到超豐沛的精神戰力源源不絕地湧出,

欣然接受每一棟古寺的召喚,哪怕我的腿實際上快要痠的不能動彈)

 

這個家,是指如夢之鄉,

一個讓幻想如真的地方,該說歸宿是吧!(哈利波特回到他的霍格華茲)

 

因此,我總不忘尋找角落可能正歇息打盹的精靈,

林蔭深處,或許有什麼仙子站在那裡,而我,一雙凡人的眼,見不到祂。

 

不想冒犯,那本是他們的居處,

人類本該為神話留個空間,讓祂們在人間得以歇腳,吃吃點心,聊聊天,

為青山妝點幾許季節的色彩,然後,飛翔在藍天之上,顧盼眾生。

 

(是的,如果在中國的竹林深處,我會想到聊齋,可是....我對小倩沒興趣,

我喜歡的事甯采臣.....ㄟ 這也滿恐怖的啦!!說實在話,我離題了。)

 

 

東福寺的溝渠,很容易聯想吧,如果有X子什麼的,大概遐想會瞬間中止。

 

有時,祂們應該會蹲踞屋頂,蟄伏於鬼瓦之上。

 

稻荷大社的狐狸神,主財運喔!!!!

 

每個鳥居都是信眾的捐獻唷~~~

這裡可是香火鼎盛,鳥居盤踞了整個山頭,非常壯觀,

人與神,彷彿隨時都能搭上線,

而神社中,到處可見狐狸的竊竊私語,

不知道他們是否經常跳躍於鳥居之上,啣著稻穗,往人間遊玩去?

 

神護寺的地藏院前

只要將100円的素陶片丟下去

據說能趨吉避凶、消災解厄,

想當然,這種事我一定會做!!!

對於儀式,有莫名的狂熱,就像看到御守會變購物狂一樣。

路邊的地藏王菩薩

鬼瓦

鳥居本的商店前

路旁的石頭公

下鴨神社的水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