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屆96的外公,患有輕微的路易體失智症,

每天都會想出新的遊戲和齣頭,力邀家人一同走進他的迷走星球。

之前比較瘋狂的包括妖精現身、棒打幻形怪、開戰了...那兒都不准去、

我要回家(他正坐在客廳椅子上)、喝了思科結(據說是一種毒藥)、關公或瑤池金母來找他....

 

最近,他覺得自己很忙,每天坐在客廳身體總止不住地搖晃,其實還滿累的。

他早上說,搖不動啦!

拜託阿姨去跟主任說一聲,看可不可以不搖....原來這是工作的一部份,

難怪他常說事情做不完,早早就起床,坐在客廳打瞌睡,殊不知他正在上班;

近來又不知哪兒的主委指派他新任務,每天早上要簽到。

於是,阿姨特地去買了藍色小本子,放在鐵箱裡,當成外公的工作記事。

 

外公退休前是醫官,雖然從軍,但這輩子沒殺過人,倒是都在救人。

我想老天爺讓他前半生歷經千般苦難,

後半生注定要將一輩子的精采化成片段故事,說與旁人玩味。

阿姨說,這是拼貼的工作。

最近他常說一些[交代]或是預演離別的字句,傷感是必然的,而且深刻。

光是想就可以把我和外婆的眼眶染成紅色,透明的液體莫名奇妙地滑下,

儘管我們並不知道他當下活在哪個時空。

 

他說此生無遺憾,也不後悔遠離家鄉。

如果他當時不跟著軍隊走,就看不了這麼遼闊的世界,也到不了台灣,遇不到外婆,

我也就不會知道在貴州甕安縣一位進士望族家裡長大的二少爺,到底怎麼走到今天。

 

今天,他說有飛機來接他,被上級指派任務,要回家鄉去辦學校,

而這次任務繁重,不知要多久才能回來,也許就回不來了。

所以他一早就坐在客廳等,等專機來接他。

 

外婆按照慣例,聽到這種劇情都很入戲,毫不做作地跟著演起來:

你不要去啦! 

你要自己去喔? 那我呢?

外公說,要回家得先寫信去申請,他做不了主。

 

我們其實都在猜,他說的家,是大陸那ㄧ個,還是天堂?

 

仔細聽下來,應該是他有任務要出,於是阿姨就假裝去樓上看飛機來了沒?

外婆真的躲到房間去哭,而我正準備要出門,毛毛一樣在房間躺得很舒適。

 

不管說了幾次今天沒飛機來,他就是不相信,一定要大熱天去陽台等,

飛機會降落在走廊,這種飛機沒有聲音,該不會是外星人的飛船吧!

 

外公的腦子也許正在全面啟動,而我又不知道他的圖騰長什麼樣子,不能轉給他看。

 

我出門的時候,他說,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見到面了。

我回答: 今天飛機不會來,要等我回來才能去。

 

 

一腳踏出門,門都還沒關上,我的眼淚就落下來,雖然這是今天的遊戲內容,

但預演離別實在也太過心酸,不是我能面對的情境。

 

後來,我打了一通電話。

阿姨接聽: 喂

我:噓,我是航空公司,現在機場大雨,飛機全面停飛,請通知XXX,今天不飛,叫他不用等喔。

阿姨:航空公司喔,下大雨是嗎? 好,我知道,飛機都不能飛阿,我會通知XXX的。

我:一定要通知他喔。

阿姨:好,我知道。(電話掛斷)

 

過了五分鐘。

阿姨打來,興奮地說:真是特效藥阿。

果然還是要認真演才有效,外公一聽到航空公司的電話,就決定去房間休息了。

 

我想,終於知道為什麼高中要加入戲劇社,因為人生中要玩迷走星球或野蠻遊戲的時間很多,

鋪陳劇本、磨練演技,都是為了讓戲能繼續繼續地演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