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中華隊被古巴慘電的那一晚,沮喪、失望、睡不著覺,沒用的我又哭了。

 

朋友的噗浪上說,好像做了一場好夢,不到兩天,夢醒了。

 

(我醒了,棒球魂整個甦醒! 好恐怖啊,老實說我非常害怕這件事發生,不久之前某教練團曾試圖使人沉睡。而清楚認知道自己的狂熱是一件超極恐怖的事,因為狂熱會導致投入,投入卻有可能再度真心換絕情!)

 

球迷挺的是棒球,不是贏球。(當了這麼多年象迷,十三連敗都能當成笑料在談了,輸有甚麼可怕的,真正可怕的是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買了張九月九的門票──昨日的比賽是演出來的!!)

 

從來就不是國際賽的一時激情就能讓棒球變國球,也不是短期集訓或場上一時暴氣,台灣球員就能變身MLB等級,一舉打贏強國。

 

老實說,不太懂一日球迷是什麼意思,棒球規則還滿複雜的,不太可能一場比賽就搞懂,能搞懂並二十四小時之內轉換成嘴砲模式的,此人應該有上電視當名嘴的潛力,值得寶傑簽約培訓。而且棒球比賽時間還滿長的,願意看完整場,鐵定是其中超越國族情緒進而讓你目不轉睛的地方──至少你看得懂。

 

所以呢,不管是怎樣的球迷,都不可能是一日球迷:只看中華隊的球迷、只知道紅葉少棒的球迷、只記得廖敏雄的球迷、傻傻好像有點悲傷的中職球迷、收看MLB而習慣性批評中職的大聯盟球迷、觸角伸到日本職棒的另類球迷、曾經心寒而不願再悸動的前球迷(口頭禪是我以前是XX隊的,很久不看了),或是不管什麼比賽都看的全方位球迷(通常自稱宅男),嗯,還有一定比例的簽賭球迷……不知道有沒有人計算過,台灣「球迷」總量大概是多少?是台日大戰收視率的觀眾人數嗎?

 

至於,「一日球迷」,精準的解釋,應該是「新聞迷」,或者「迷戀贏球的人」,媒體有在報就關心一下,媒體轉了風向就忘記這件事,而讓新聞台大肆報導的台灣體育賽事,通常是追封「台灣之光」匾額一枚的「贏球」。

 

例如:看不懂棒球的我阿嬤,在這幾場WBC中華隊的比賽,也一直問我,贏了沒贏了沒?然後說,是林書豪嗎?我說不是,是王建民和恰恰打的那種,拿一根棍子把球打出去這款ㄟ。喔,啊是有贏某? 不過,當她知道中華隊輸球之後是一個一個塞飛機回來,沒有團進團出,她竟然立刻大罵:夭壽唷!這是誰安排的,那ㄟ用這款放粉鳥的方法,歸團去,就要歸團回來啊!沒意思,真正沒意思,後拜誰要來參加,沒人出頭去罵嗎……

(沒想到一日球迷阿嬤竟然這麼氣,那一般球迷的怒火更是理所當然)

 

輸球當天讓人抓狂的不是別的,就是中華棒協的機位安排,半夜一點看到臉書、PTT有人轉po球員的回國方式,竟然將中華隊選手分成13批,以塞機位的方式讓他們各自回台,就像一桶汽油澆在炮竹工廠上,瞬間點火引爆,那一張密密麻麻的班機時刻表,據說是勞苦功高的棒協人員一夜沒睡拼出來的,我想當天應該也有很多球迷氣到一夜沒睡。(這單位天才到極點,有必要做這麼笨又這麼搞工麻煩的事,然後讓自己成為全民公敵嗎?大概,如此辛勤聽從大聯盟指示的工作人員從來沒想過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讓他們光榮回國吧!)

 

一切都是細水長流慢慢累積的,一切都是一步一步接傳投打漫長而枯燥的訓練和一年120場比賽累積而來的。恰恰從2009年底到現在費了多少苦心、歷經多少鍛鍊,才讓球迷肯定他是最棒的台灣隊長?就在蟄伏於台灣人心中的棒球魂一個一個甦醒,準備再相信他們一次的時候,卻看到理應協助台灣棒球更好的單位,一副我是老大,我無所謂的態度......

 

以下,是對中華棒協說的:

http://www.facebook.com/antictba (我愛棒球,我反棒協)

 

你們以為逆轉安打不需要磨練就能出現嗎?

日本和韓國在八局、九局的逆轉,難道不是他們國家多年來給予更強大資源的挹注所換來的成果嗎?

你們以為不需要事先規劃完整配套,只要一切依法行政,國手就算獲得照顧了嗎?

 

當我們看到台灣選手、球團(部分)慢慢開始進步,看到他們渴望進步的心,和用盡全力的拼戰精神,反過頭卻發現掌管的國家棒球資源分配的單位,也就是惹得全國球迷幾乎抓狂憤怒的對象──所謂的中華棒協,完完全全跟不上這個腳步,沒有心,就請不要佔住資源,不為球員著想,就不要自稱在推廣棒運,因為你們連棒球最重要的資產,人才,都不懂得保護。

 

中華隊的價值不是三場球賽六千萬收入,而是全台灣至少一半人口的快樂與憂傷(根據台日大戰收視率),你知道甚麼叫做一個國家嗎? 你曉得甚麼叫做悲歡與共嗎?

當這群藍武士站上打擊區、投出決勝球的時候,我看到我的國家。

 

而且我清清楚楚知道,有2300萬人的心情和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