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天訪祖谷,原先期待的秘境因妖怪作法而無法親探,除了溫泉之外,唯一能指望的就是祖谷藤蔓橋了。

祖谷蔓橋 (2)

 

祖谷的試膽美景,尿尿小童──立於山崖邊至高點眺望峽谷的小便小僧,因泡溫泉、吃大餐、逛土產店太悠閒而完全忘記,等到想起來時,開往蔓橋的公車正緩緩駛來。

 

蔓橋是以軟棗獼猴桃的樹枝編織而成的吊橋,柔韌耐水卻也危脆易毀,既為了連結現世,又為了逃離前生,枝莖作繩索,枝幹鋪橋面,不是永恆的材質,卻是堅固的心結,一直掛記著失敗者的傳說,讓源平戰落敗的平家遺族逃躲在峽谷的險峻與遺世獨立中,留一脈香火,從此神隱,不屈服也不要被找到,一代一代默默活下來,這隨時可斬斷的蔓橋,於是成為逃難者的象徵,原不為永垂不朽而生,遺族的苟活,從來都存在著須臾幻滅的擔憂,危顫、恐懼、渴望安頓又害怕敵人突襲、暗夜火炬熊熊燃燒,仍得連夜逃離,逃去哪呢?幸好幽谷秘境終讓悲傷的故事保有一絲偏安的想像,讓平家落人在此安居,御醫一族得以倚賴山林內豐富的藥草,繼續懸壺濟世,終等到敵人消亡,追殺結束。

 

 

因為交通不便時間有限,此趟未能深入奧祖谷,也沒探訪平家屋敷,著實殘念。

唉,因為我對妖怪的莫名興致,我們選擇了妖怪屋敷,結果發現那僅是道路休息站內附設的子供版的妖怪屋,淡水老街上的搜奇博物館還比較有看頭,除非嘛,真有小妖願意棲居那童拙的泥塑之中,喔,那是另外一種故事了。

 

祖谷蔓橋 (3)

終於看到蔓橋了。

匯聚文化、自然地景,以及刺激觀光客膽量的新奇體驗,蔓橋不愧是祖谷人氣最高的名勝,終於有聚集的人潮,還成群結隊呢,我們也鬆了一口氣,好佳在蔓橋沒有公休──從空蕩蕩的山中小巴下車之後,一路冷清,盎然的只有坡壁上毛茸茸的苔蘚,兩旁的民宿商家都是閉店狀態,小雨絲又猛然轉為傾盆大雨,全身濕濕黏黏,心情也糊成一片,還得小心翼翼護住掛在胸前的相機,僅管拍出來的色澤陰森灰暗,最美的景緻捕捉不下,只能記在心裡,但任何形貌放進內心都會變形,而記憶太不牢靠了(沒圖沒真相),現在以為一定可以記住的事物,過了幾年大概連它的名字都想不起來(這也是為什麼還要辛苦寫下來的緣故啊),倒是「感覺」通常都銘刻得比較深刻,踏上蔓橋那一瞬間的驚悚感,有可能忘不了吧。

我發現不少祖谷遊記都拍了這樣的一張照片。

祖谷蔓橋 (4)

 

瞧瞧這縫隙有沒有讓你倒吸一口氣,底下是湍急的水流捏,走在我前後的兩對情侶,不分男女不停地發出こわい(恐怖)的叫聲,我雖然嘴上沒有叫,但緊抓欄杆的左手叫得有些發麻,好在我有受過經常在十三樓陽台邊澆花的訓練,深呼吸兩下之後,還是可以平心靜氣地單手按快門,穩穩地向前走,只是完全忘記要回頭比個YA讓走在後面的R同學抓一下鏡頭,而一向熱愛戶外運動的她此時正在心裡藐視我,「有甚麼好怕的」,而我也很機車地一過橋便囂張了起來,換我在橋邊好整以暇地捕捉她於橋面上何其緩慢的位移,嗯,她說「真的滿刺激的。」

其實也還好嘛。

但下次如果要挑戰,希望是大晴天。

 

祖谷蔓橋 (5)

祖谷蔓橋 (6)

祖谷蔓橋 (7)

 

 

過了橋,放輕鬆,開始四處亂走,因為當時還很飽,我放棄了這等路邊燒物的美味,R同學之後一路上不斷提起烤蒟蒻有多麼好吃,害我後來只能對著相片望梅止渴,如果我的性格裡能多一點貪吃的元素就好了,應該要不顧一切也買一串來嘗嘗啊。

 

祖谷蔓橋 (9)

 

祖谷蔓橋 (8)  

祖谷蔓橋旁的琵琶瀑布,出發之前才讀了小泉八雲的〈琵琶法師〉,此刻在平家落人的地盤聽見淙淙流水聲,莫名地悲傷起來。

我的情緒還真是變化多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