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來襲,多賺到一天的假,也是時候該把去年秋天京都的哲學之道再翻出來走一遍。

 

 

0930-1 南禪寺 (66)

 

那天特別幸運,從早上九點閒走到傍晚時分,沿途都沒遇上喧譁的觀光團,我偷取了許多獨享美景的視野,直至現在,還牢牢記得那日獨行的坦然與自在,幾株楓樹搶先紅了,青苔映著暖陽鋪展綿延的綠毯,畫家蹲在石橋邊素描,游魚在水草間打盹,一隻鴿子毫不怕生地踱至我的腳邊,我的影子倒映在石子路上,溶在素雅靜謐的景緻裡,一切都是安安靜靜的,讓你不忍心發出聲音,但可能讚嘆都留在心裡了,所以翻開照片,漣漪又湧了出來。

 

你知道這一切的美好都建立在高度的節制上,內斂的,沉澱的,小心的收著,連谷崎潤一郎的墓都隱密地藏在法然院山門外的小徑上,一個「寂」字刻在上頭,就夠了。

 

日復一日維持著千年奉行的秩序,灑掃,耙梳,修剪,維繫著悄然的秘密,祂一直是座活的、仍在修行的世界遺產,走著走著,你以為,差不多可以遇見自己的心了。

 

0930-1 南禪寺 三門俯瞰 (87)

坐在南禪寺的山門二樓樓台上,吹風。

 

0930-2 永觀堂 (47)

0930-2 永觀堂 (86)

0930 哲學之道 (70)  

有點像是以前農村社會醃肉、曬香腸的觀念,因肉類取得不易,保存也不易,難得的那一點點山珍海味,都得先經醃燻或乾燥的程序,以延長可以食肉的時間,臘肉魚乾縱然不若現切肉片軟嫩肥美帶雪花紛飛的口感,但乾硬的鹹香猶然能讓咀嚼留下乾澀之外的滋味。

 

望著一張一張旅遊時隨興拍攝的照片,突然醒悟,每個file夾如今看來都像是我親手封存的秋色的罐頭,畢竟不能每天推開門就走到哲學之道去,難得去採集回來的楓紅與綠苔,倘若經過記憶凝縮程序小心翼翼保存維護,的確能延長它的賞味期限,相機的偉大就在於此,任何人都能任意地將過往時光烘烤成乾(或浸泡成漬物,端看你想配著什麼吃),大概也是一種貪心的象徵,「不願意就此結束」、「不願意空手而返」、「不願意只是到此一遊(想打包帶走?)」,於是研發出各式各樣的防腐設備,只是希望這一切不會過去,或最好永遠不要忘記。但是,人類畢竟是很容易自我滿足的動物,真的得不到時,他用想像的一樣活得下來,望梅止渴不就這麼來的,何況嘴裡還真的含著一顆酸酸甜甜的梅乾,「曾經擁有,天長地久」,如果這種話我們都能信到死去活來,可以讓鑽石多賣好幾百顆,那麼我假想著每天推開門就走到京都的街道上,應該也不為過吧。

 

謎之音:每天在那兒走,你到底想幹嘛呢?大概就是沒想幹嘛才想去吧!不都說是「哲學」了,還有什麼是非要幹嘛的事。不要問我為什麼是京都,峇里島不行嗎?也沒有不行的吧,京都之於我最大的便利之處就是神多,妖怪多,所以整個城市都在結界裡;峇里島有迦尼薩罩著,偶爾拜訪一下Aniki也是說得過去的;老實說我現在也很想跟著北藝大參訪團到希臘找雅典娜或阿波羅聊一聊啊,可是,可是……拖到最後我多半只能晃到對面的福和宮,文昌帝君大概覺得我很煩,這麼三天兩頭跑去騷擾祂,是有那麼想中狀元嗎?

 

大抵每個異地都是流浪的代名詞,聽說在我這年出生的,剛好受到海王星的浪漫與飄渺牽引,都會特別渴望浪跡天涯。其實是因為三毛和央金瑪吧,高中時,誰不想去撒哈拉和西藏呢。

 

話說罐頭啊,打開時「啵」的一聲,濃稠的調味瞬間沁入心鼻,你以為感覺回來了,但,兩秒鐘過去,氣味散了,你是騙不倒自己的,「美味」還是趁新鮮時品嘗得好,放久了徒增傷感,如果不是每天都能「在路上」。

 

0930 晚餐 東洋屋  

 

曾經擁有,當然不可能天長地久。

貪心是人性,就像這個漢堡排,吃過了,就會想要再吃一次。

 

 

ps.所以颱風別攪局,我一定要去花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erg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